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弔唁崑濱伯 總統下周三將頒發褒揚令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二)24日偕臺南市長黃偉哲(右一)前往弔唁崑濱伯,並與家屬討論公祭事宜。(圖片提供/臺南市政府)

「無米樂」紀錄片主角崑濱伯辭世,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4日偕臺南市長黃偉哲前往弔唁,表達最深切的哀悼,並與家屬討論公祭事宜,陳吉仲表示,總統蔡英文將於3月3日出席公祭時頒發褒揚令,表彰崑濱伯對臺灣土地與農業的貢獻。此外,農委會與臺南市政府也將共同製作紀念影片及紀念冊,永傳崑濱伯樂天、敬天、不畏艱難的精神。

崑濱伯2月20日離世,享耆壽92歲,陳吉仲上午由黃偉哲、臺南市農業局長謝耀清等人陪同,前往靈堂弔祭,請家屬節哀,並共同研商治喪事宜。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前)弔唁崑濱伯。(圖片提供/臺南市政府)

陳吉仲表示,崑濱伯走過日治及戒嚴時代,是臺灣農業的先行者,也是臺灣民主的見證者,對土地的熱愛及虔敬,以及用一生致力推廣臺灣農村文化的身影,在在是後輩農業從業人員的典範,願他老人家安息,也盼無米樂的精神永存,永遠守護臺灣農業,蔡總統確定參加3月3日的告別式公祭,屆時也會頒發褒揚令,表彰崑濱伯對臺灣土地的奉獻。

黃偉哲指出,去年與蔡英文總統探訪崑濱伯,談論的內容都是臺灣的農村文化與人事物,崑濱伯一生所代表的正是臺灣人樂天、敬天、不畏艱難的打拚精神,他會將崑濱伯的叮嚀與教誨謹記在心,看顧崑濱伯所摯愛的土地,接續打拚,臺南市政府也會繼續協助「無米樂稻米推廣促進會」推廣臺灣冠軍米及在地米食文化,將崑濱伯的精神傳承下去。

臺南市長黃偉哲(右二)前往弔唁崑濱伯。(圖片提供/臺南市政府)

謝耀清說,「無米樂」源自於崑濱伯最常說的話「心情放輕鬆,不要想太多,無米,人就快樂啦!」隱喻著豁達的精神,紀錄片以後壁菁寮老農為主題拍攝,表現臺南在地農民樂天知命的個性,令人感動,崑濱伯因此創辦「無米樂稻米推廣促進會」,推廣稻米文化、米食及創意產品,並辦理農村體驗活動,使得菁寮從小農村轉變為知名的農村旅遊景點。

崑濱伯種植稻米超過半世紀,經驗非常豐富,2006年以臺農71號(益全香米)榮獲第四屆全國稻米品質競賽冠軍,2016年獲聘總統府國策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