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走訪雲林推綠能 力讚陳吉仲是最好的主委

蔡英文19日參訪雲林農漁建設,這是蔡英文新春開工後第1個下鄉行程,推廣農業綠電並誇讚陳吉仲是她看過做得最好的主委。(圖片提供/總統府)

總統蔡英文今(19)日參訪雲林海線鄉鎮,鎖定農田排水系統改善工程、綠電等議題,並與民眾共進午餐,聽取農漁民心聲。蔡英文致詞時強調,綠電至少是未來10年最重要的一項工作,包括把不利於農耕的土地轉變為綠電使用,以及水產養殖業結合綠電的漁電共生;蔡英文同時大讚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是她看過做得最好的主委。

蔡英文在陳吉仲、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國發會副主委游建華,以及立委蘇治芬的陪同下,前往雲林縣水林、口湖、臺西等沿海地區,視察「重劃區農田排水系統性改善工程」與「水林鄉水林番薯推動『優良農地加值計畫』灣西專區」、「口湖鄉第九養殖專區」,以及「台西海口生活館」。

蔡英文指出,綠能、綠電是全世界發展中最重要的一件事,臺灣已領先亞洲所有國家,第一個提出有企圖心的轉型計畫,「綠電是未來至少10年最重要的一項工作」;有些土地不易耕種,但有發電的機會,不僅能支持國家的綠電政策,也能增加地主收益,希望未來這些不利農耕的土地,能成功轉為綠電使用,同時,水產養殖業也可以有綠電的產生,蔡英文說,漁電共生是非常好的事情,現在已由農委會與經濟部共同努力。

台西養殖促進會理事長林源泉向蔡英文反映,政府30年前將海埔新生地劃入工業區用地,是他們惡夢的開始,從此工業局說他們是養殖用地,漁政單位說他們是工業用地,漁業預算不能投資於工業用地,地方產業發展受限,現在他們最大的期待是籌組公民電廠,發展出臺版的公民電廠模式。

根據行政院推動能源轉型預設目標,2025年太陽能裝置容量要達20GW,其中,農業負責9GW的設置容量,陳吉仲對此表示,農委會負責的9GW中,有4GW是漁電共生,目前已有4千7百公頃的魚塭先行,裝置容量約2GW,後續還有4千多公頃魚塭加入,漁電共生的魚塭會避開爭議地區,也非生態敏感區,而且地主與實際養殖者都要同意,由太陽光電業者直接與漁民對接。

陳吉仲指出,總統對於綠能的態度很清楚,需要中央各部會和地方政府共同合作完成,就農委會照顧農漁民的立場而言,漁電共生可以增加魚塭經營的收入,農委會一定會百分之百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