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國際蘭展喊停 蘭花業者:善用網路展示降低衝擊

臺灣蘭花品項多而優美,深受國際青睞。(攝影/記者許素惠)

因武漢肺炎疫情升溫,為配合中央防疫措施,臺南市長黃偉哲宣布停辦今年的臺灣國際蘭展,強調市府會持續累積能量,待疫情趨緩後,將以更好的樣貌與大家見面。這是臺灣蘭展第二次停辦,去年也受疫情衝擊而喊卡,業者坦言影響訂單,但也樂觀變通認為可以透過網路展示產品,把對產業影響降到最低。

臺灣國際蘭展已成為臺南市蘭花產業品牌形象,因疫情升溫連續2年停辦。(圖片提供/臺南市政府)

每年舉行的國際蘭花展,已經成為國內外的花藝盛會,繼2020年臺灣國際蘭展停辦後,原本將在今年3月舉辦的2021年臺灣國際蘭花展,因疫情緊張喊停。黃偉哲指出,臺灣國際蘭展已邁入第17年,每年都吸引海內外超過20萬人次觀展,創造百億元蘭花外銷商機,是臺南農業的重要品牌,不過疫情當前,續辦國際蘭展恐怕衝擊品牌形象,也可能危及觀展民眾的安全。

臺灣蘭花品質世界屬一屬二,超過一半都攻外銷市場。(攝影/記者許素惠)

黃偉哲表示,臺灣國際蘭展主要是提供蘭花國際市場交易平台,以及讓國內、國外業者交易和技術交流,今因疫情衝擊,入境防疫升級,導致蘭花競賽國外評審團、研討會、論壇講者、重要買主及貴賓皆無法來臺參與,恐失去蘭展提升國際參與及促進外交的意義,幾經考量,認為停辦比較好。

黃偉哲強調,臺南市府雖已針對防疫做足準備,但不容閃失,不論是防疫角度或品牌形象,都忍痛停辦,然而會持續累積能量,等疫情趨緩後,臺灣國際蘭展將以更好的樣貌與大家見面。

日本是V3白色蝴蝶蘭的主要市場。(攝影/記者許素惠)

臺南市農業局長謝耀清說,同仁為了蘭展忙得不可開交,相關的準備工作幾乎已完成8成以上,連宣傳主視覺海報等都出爐,雖然有些小遺憾,不過防疫第一,而行銷臺南農產品力道也不會因此停止。

李蒼裕是鮮明農業有限公司董事長,也是臺灣蘭花生物科技園進駐者協會祕書長,他回顧去年蘭展停辦初期三、四、五月的產業狀況真的很慘,因為匯差損失及運輸等成本上揚,一口氣衰減了25%,原本預期整年整體可能衰退30%以上,因為臺灣防疫好成績世界矚目,反彈力道因而逐漸加大,最後約只下退15%。

李蒼裕分析,武漢肺炎造成全球性消費萎縮,蘭展連兩年停辦,很可惜無法讓國際實際看到臺灣蘭花生技的進步,不過現在網路很發達,也可以自行拍片上傳影音頻道,進行線上展示,疫情當前,網路是最好的展示平台與機會。

專業生產蘭花切花的世茂農業生技公司總經理蔡中峰認為停辦影響不大,例如他們公司7成都是日本固定客戶,另3成同樣進入日本拍賣市場,訂單不變,只是後者拍賣價格會有波動,所以去年蘭展雖停辦,但今年仍將原有的7,000坪蘭房擴場到1萬3,000坪。

臺南市臺灣蘭花生技園區生產的蘭花品質世界屬一屬二,大多數外銷,也創造許多就業機會。(攝影/記者許素惠)

謝耀清強調,臺灣國際蘭展已經樹立起優質的品牌形象,大多數業者也因此和國內外客戶建立了深厚的信任關係,不會因為停辦就改變,臺南市農業局已向農糧署提出後續因應武漢肺炎整體農產品行銷計畫,會以不同形式加強行銷臺南優質農產品。

臺南市後壁2004年開始舉辦國際蘭展,十幾年的積累,不但參訪人次屢創新高,也建立了國際知名度,曾有55億元的天量接單紀錄,因此除了米鄉外,另被喻為「蘭鄉」,合稱臺灣「米蘭」。

烏樹林是後壁養蘭中心,臺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就位於原烏樹林糖廠樹安農場,最早臺糖公司新營廠1987年在廢棄的烏樹林糖廠內成立精緻農業發展中心,專門栽培蘭花,是臺糖公司最大蘭場,也成為園區一員,園內最受歡迎的蝴蝶蘭占有市場一席之地,除供應國內需求外,還外銷到美國、日本及歐洲等地。

臺南市政府藉由國際蘭展邀請專家仔細評鑑參展蘭花,帶動業者不斷研發栽培技術,提升產能與品質,目前園區花房幾乎都是AI控制,每年產值驚人,初估達百億元以上,單一家擁有1萬3,000坪溫室的世茂農業生技公司,1年就有約1億5,000萬元產值,讓人看見臺灣蘭花產業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