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之死 謎底揭曉為H5N5

國立中正大學寧靜湖內黑天鵝染上H5N5高病源禽流感,防治人員進行圍捕撲殺。(圖片提供/嘉義縣政府)

國立中正大學飼養的8隻黑天鵝去年底開始陸續死亡,校方今年1月8日通報並主動送驗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經農委會淡水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確診H5N5高病源禽流感,防治所立即派員移動管制,經捕捉了3天共撲殺了45隻鴨鵝。對於校方關心復養問題,防治所表示,依規定得空場42天,並需經環境監測試驗通過無檢出病毒後才能復養。

中正大學寧靜湖是最受師生和遊客歡迎的校景,悠游其中的天鵝、鴨群、水鳥等,讓湖泊生氣更加盎然。不料,去年底開始有黑天鵝接二連三死亡,校方發現,本月8日趕緊通報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並將死亡鵝體送驗釐清死因。

農委會淡水家畜衛生試驗所14日檢出是染上H5N5高病源禽流感致死,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依SOP派員至寧靜湖移動管制,當時現場清點鴨鵝,包括白羅曼鵝10隻、土鵝3隻、綠頭鴨12隻、紅面番鴨8隻、黑天鵝4隻等共37隻。

國立中正大學寧靜湖內黑天鵝染上H5N5高病源禽流感,因湖域廣,防治人員圍捕了3天,才完成全面撲殺。(圖片提供/嘉義縣政府)

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所長林珮如指出,由於牠們都是野放,對人類保持安全距離,加上湖域廣闊,補抓不易,增加撲殺難度,防治人員耗費3天才完成撲殺10隻白羅曼鵝,土鵝3隻,黑天鵝4隻,綠頭鴨15隻,紅面番鴨9隻,後續現場又新增綠頭鴨4隻,共撲殺了45隻。

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清查疫區半徑1公里內並無禽場,3公里內水禽場有8場、陸禽場29場,共37場,預計2月13日和4月13日前完成第一輪和第二輪訪視。

至於後續是否可復養黑天鵝,林珮如表示,依中央規定,禽流感案例場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19條執行移動管制、撲殺清場及消毒後,須空場42日,每21天監督場區清潔消毒,周邊半徑1公里內無案例場,或案例場已完成消毒,經環境監測試驗通過無檢出病毒後,始得復養,違者可開罰5萬元至100萬元,且撲殺不予補償。

國立中正大學寧靜湖內黑天鵝染上H5N5高病源禽流感,防治人員完成撲殺後消毒。(圖片提供/嘉義縣政府)

校內最悠閒自在的風景瞬間消失,師生覺得可惜且難過,更遺憾的是,除非校方依規定抽乾湖水並消毒,否則無法復養,想到以後可能看不到最優雅的天鵝身影,失落感大增。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已函文請示防檢局,若校方要復養,能否簡化相關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