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坡地遭採伐 危及八色鳥棲地

雲林縣林內鄉一山坡地被採伐,宛如戈壁沙漠無一草一木,對比一旁青翠林木,令人怵目驚心。(攝影/記者許素惠)

雲林縣林內鄉湖本村一山坡地遭採伐開挖約5.5個足球場大,原本蓊鬱山林礫土層裸露無遺,由於位處土石禁採區及易危的八色鳥棲地旁,當地居民強烈質疑有違反水保、土石開採及侵占國有林地之嫌。雲林縣府水利處坦言開採行為人確實違反原核定計畫,已裁罰6萬元,初步認定未盜採砂石。林務局將申請鑑界釐清是否占用到國有林地。

雲林縣林內鄉一山坡地被採伐,居民懷疑有盜採等不法。(攝影/記者許素惠)

被採伐的山坡地地目屬於斗六咬狗段,從林內鄉湖本村進入得經過2、3公里的羊腸小徑才能抵達,茂密林木的掩護,位置顯得十分偏僻,對照毗鄰的山林,現場光禿無一草木,遠觀宛如戈壁沙漠,近看夾雜礫石的沙土完全裸露。

立委蘇治芬接獲村民檢舉,15日與水保局、林務局及礦物局人員實勘,當地雲林縣議員邱世文、周秀月服務處主任張連亨及長期致力八色鳥保育的前立委尹伶瑛也來關心。

雲林縣林內鄉一山坡地被採伐,危及保育類八色鳥棲地。(攝影/記者許素惠)

蘇治芬出示衛星航照圖,清楚看到這塊山坡地107年12月還很蒼翠,108年11月部分林木已被砍伐,109年採伐的範圍更大,經查閱有關資料,是以農業經營計畫分兩案申請,因為面積未滿2公頃,依「水土保持計畫審核監督辦法」,只要進行簡易水保申報即可。

雲林縣林內鄉一山坡地被採伐,立委蘇治芬(左一)形容是「削山」。(攝影/記者許素惠)

蘇治芬以「削山」形容,強調兩案土地毗連,單案面積都是1.98公頃,明顯是為了規避水保、環評,她去年已公開在臉書提醒身為監督管理的雲林縣政府,沒想到只罰6萬元,迄今看不到有改善的跡象,還越挖越大,破壞地形地貌,危及保育類的野生動物,有無以合法掩護非法,觸犯水保、土石開採等法令,甚至侵占到國有林地,涉及刑法問題,有關單位一定要調查清楚。

雲林縣林內鄉一山坡地被採伐,規模約4公頃、5.5個足球場大。(攝影/記者許素惠)

住湖本村的尹伶瑛指出,此區是砂石禁採區,又緊鄰八色鳥棲息地,但這一年多來她常看到砂石車頻繁進出,可能有盜採砂石的行為,面積近4公頃、約5.5個足球場大,地形地貌變化達2至3公尺以上。

也住林內鄉的邱世文說,還好去年沒有颱風,否則被挖成這樣,一定會造成大規模的土石流災害。

雲林縣林內鄉一山坡地被採伐,因相關單位人員實勘,怪手暫停作業。(攝影/記者許素惠)

雲林縣林內鄉一山坡地被採伐的另一面。(攝影/記者許素惠)

農委會林務局南投林管處副處長李志珉表示,因為整坡計畫比鄰國有林地,已向斗六地政申請鑑界,如果有不法或占用情形,將依法移送法辦。

經濟部礦物局土石管理組組長許進忠表示,整坡計畫屬農業經營目的,不是土石開採,當然就沒有土石產出,也不能外送外運,將依原有山坡的高度和深度,核算山坡砂土是否被盜採,甚至外運販賣的不法行為。

農委會水保局監測管理組組長黃振全說,業者是否未依原核定計畫施作,以及有無越界侵占到國有林地部分,已經行文雲林縣政府盡速釐清。

雲林縣政府水利處長許宏博說明,咬狗段簡易水保開發案107年申請核定開發,去年元月發現未依核定申請計畫超挖,即對行為人開罰6萬元,並限期到今年2月底前改善,上月間再接獲檢舉,前往調查又發現採整的範圍更大,會再依法處理。

許宏博表示,第1次接獲檢舉時曾協請警方調閱監視器,初步了解沒有外運砂石,但為求慎重,會再調查釐清,若有不法將從重處分。此外,雲林地檢署也將進一步調查有無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