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低溫達標就理賠 10天2波寒流4種魚低溫保單全出險

虱目魚低溫參數養殖水產保險保單投保件數32件,以臺南投保21件最多,32件保單全數出險,理賠金額607萬元。(圖片來源/郭國文立委辦公室)

去年底到今年初,短短10天就有2波寒流報到,造成農業災損金額已破億,農業保單也因為低溫而出險, 6張與寒害有關的保單中,梨及石斑魚、虱目魚、吳郭魚、鱸魚等5種保單均出險,總計理賠金額2400萬元。蓮霧受災也很嚴重,雖有低溫附加險,但農金局表示,因賠付金額低於自負額,因此沒有理賠。

根據第1波寒流農業災情速報,漁產損失最嚴重,虱目魚災損金額超過2千萬元;第2波寒流造成虱目魚漁產損失也超過2千萬元,是今年寒害中受影響最大的魚種。農委會農金局副局長周妙芳指出,虱目魚低溫參數型保單去年9月至11月中旬銷售,但只賣出32張保單,投保件數僅有前一年度的3分之1,這32張保單全數出險獲得理賠。

虱目魚低溫保單投保件數以臺南市最多,有21 件,其次是高雄市7件,雲林2件、嘉義2件,氣象參數型保單的特色就是氣象條件達標就理賠,不論是否造成損失,4縣市10℃以下低溫均持續超過10小時,因此,32張虱目魚保單均可獲得理賠,理賠總金額607萬元。

虱目魚的理賠金額不是最多,石斑魚低溫參數養殖水產保險投保件數26件,包括高雄17件、臺南5件、嘉義4件,全數出險,理賠總金額610萬元。鱸魚低溫保險投保件數21件,以嘉義投保件數15件最多,其次為高雄5件、臺南1件,21件全數出險,理賠金額547萬。吳郭魚的低溫保險投保件數有14件,理賠金額191萬元,臺南9件、嘉義5件全數出險。

目前與寒害相關的農業保險保單有:蓮霧保險附加險、梨氣象參數型保險,以及石斑魚、虱目魚、鱸魚、吳郭魚低溫參數養殖水產保險等6張保單。梨的氣象參數型保單投保件數303件,全數出險,2次寒流有重複出險情形,理賠金額總計391萬元。

至於蓮霧,雖然屏東縣的蓮霧因低溫而出現落果或裂果災情,蓮霧保單投保件數有62件但並未出險,周妙芳解釋,蓮霧保單為附約,雖氣象條件達標,但因賠付金額均低於自負額,因此沒有保單獲得理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