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進口萊豬 臺灣豬更搶市 陳吉仲:確保供應無虞

行政院長蘇貞昌6日前往臺灣豬標章認證店家品嚐湯包、餡餅等臺灣豬肉國民美食。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衛福部長陳時中、中央畜產會董事長林聰賢同行。(圖片提供/行政院)

萊豬開放進口第6天,豬肉儀表板統計至1月5日止,尚無豬肉進口資料,但已有販售豬肉料理的餐廳喊漲,因為宣稱改用國產豬肉,成本墊高因此調漲售價。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對此回應,感謝餐廳改用國產豬,這是消費者與豬農的雙贏,毛豬批發價雖然上漲,但仍在合理範圍內,且現在豬價上漲是因為季節性需求,農委會將全力確保國產豬肉供應無虞。

陳吉仲今(6)日陪同行政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長陳時中至朱記餡餅店,一起品嚐臺灣豬肉美食,朱記餡餅店是取得「臺灣豬標章」的店家,陳吉仲也向蘇貞昌展示「臺灣豬標章」地圖的使用方式,打開地圖,就能搜尋到使用國產豬且獲得臺灣豬標章認證的餐廳及店家。

只想吃到臺灣豬肉嗎?打開臺灣豬標章地圖,使用國產豬肉並獲得認證的餐廳店家都在地圖上。(圖片來源/臺灣豬標章官網)

萊豬開放後,蘇貞昌連跑海關、學校廚房,以及餐廳,宣示政府會嚴格把關食品安全。蘇貞昌說,現在臺灣豬非常出名,將來會像松阪豬、神戶牛一樣受歡迎,臺灣豬肉外銷也有好成績,「前天跑海關、昨天到廚房、今年來餐廳,就是為了向國人同胞保證,政府一定會為國人健康嚴格把關,同時也推銷美食,希望國人吃得愉快。」

毛豬批發價去年12月上旬即站穩70元價位,隨後逐漸上漲,上周六漲到每公斤75元,不過,周六價格通常較高是因為部分肉品市場休市,交易頭數少,因此平均價格上漲。陳吉仲指出,近日毛豬批發價雖上揚至每公斤73、74元,但仍屬合理區間,農曆春節前,業者要生產火腿臘肉等應景食品,對豬肉有季節性需求,觀察過去5年豬價波動,元月的豬肉價格範圍是在65元至75元之間,現在每公斤73、74元,與過去5年元月的資料相比,價格變化在合理範圍內。

陳吉仲強調,農委會的責任是充分供應消費者需要的農產品,而農民所需的是高於成本的售價,毛豬批發價高於飼養成本,豬農才願意養豬。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對於餐廳改用臺灣豬肉表示感謝,並說明毛豬批發價上漲是因為季節性需求,目前波動仍在合理範圍內。(攝影/記者陳儷方)

陳吉仲也在臉書發文指出,只要做好清楚標示,加上百億養豬產業基金的配套,國內豬價不但不會大幅下滑,甚至還會有許多原本採用進口冷凍豬肉的業者選擇改用國產新鮮豬肉;同時,豬價現在是正常反映年節前的行情,但可適時運用產銷調節措施,讓消費者可以合理價格購買,同時增加農民收入,這才正常。

陳吉仲提出主計總處統計,2019年臺灣每家庭每月的日常飲食,包括購買食品、非酒精飲料、餐廳消費等,平均支出約1萬7,377元,其中用在豬肉上的費用是1,832元,以家戶人數3.02人換算,則每人每月的豬肉花費為604元,平均每日花20元在豬肉消費上,以目前價格波動幅度來看,陳吉仲認為,對消費者的影響在可接受的範圍內。

近5年毛豬批發價與豬肉零售價格變動情形。(圖片來源/陳吉仲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