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豬標章從嚴盤查第1階段數十家撤標章 竟是這道年菜意外惹禍

臺灣豬標章啟動全面盤查,5日起鎖定傳統市場攤商進行查核。(攝影/記者陳儷方)

中央畜產會自元旦起一連3天,鎖定臺灣豬標章使用特定部位豬肉的店家進行查核,3、4百家受查業者中有數十家被撤回標章,最大問題竟出在佛跳牆這道年菜,因為使用了進口豬腳,店家在無法撤掉年菜不賣的情況下,只好忍痛犧牲臺灣豬標章,中央畜產會表示,被撤銷臺灣豬標章的店家,未來若符合條件仍可提出臺灣豬標章的使用申請。

佛跳牆幾乎是年菜必備,使用材料繁雜,豬肉部分可能會用到排骨或豬蹄部位、火腿、豬肚、筋等等,各家作法不一,材料也各有差異。畜產會指出,因為現在查核較為謹慎,才發現有年菜少部分使用到進口豬肉的情形,原本有詢問店家是否願意取消佛跳牆這道菜,以避免消費者疑慮,但店家繼續按照菜單銷售年菜的意願較高,畜產會只好撤回臺灣豬標章。

全面盤查臺灣豬標章使用店家分3階段,第一階段已經結束,動員約40人次進行稽查;第2階段從1月5日至15日,鎖定查核對象為傳統市場有申請使用臺灣豬標章的攤商,畜產會認為傳統市場攤商銷售豬肉百分之百為國產的要求,應該比較沒問題,但還是會出動查核。第3階段的查核對象則是除第1階段及第2階段以外的業者。

畜產會說明核發臺灣豬標章的速度變緩原因,主要是因為查核趨於嚴謹,且調動部分人力盤查已核發臺灣豬標章的店家,使得新申請案件的核准速度慢下來,截至目前為止,畜產會已發出7千5百張臺灣豬標章,累計申請件數1萬3千多件,後期新申請臺灣豬標章店家多數採取線上申請,但就算速度減緩,資格條件符合且文件齊備的申請者,最慢2周內也能獲核准。

農委會啟動全面盤查臺灣豬標章店家,起因是鬍鬚張的紅麴燒肉使用到西班牙豬肉,但鬍鬚張卻申請並使用了臺灣豬標章,雖然鬍鬚張的紅麴燒肉產地標示西班牙,符合衛福部的原產地標示要求,不過,臺灣豬標章的資格條件是主要原料須百分之百使用國產豬,因此引發爭議,為重建消費者對臺灣豬標章的信任,並確保消費者權益,農委會決定今年元月完成已核發7千5百張臺灣豬標章的盤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