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恐降雪!擎天崗水牛狀態差 移置計畫生變

寒流來襲,陽明山可能下雪,陽管處本想將水牛暫時移往他處安置,但經獸醫師檢查後發現,2頭留在舊牛棚的水牛身體虛弱,心肺功能不夠強壯,恐無法負荷,只能取消移置避寒計畫,改以增加墊料方式禦寒,同時也找來陽明山養牛耆老,協助看照牛隻。(圖片提供/陽管處)

周三寒流來襲,氣象預報陽明山有降雪機會,本已營養攝取不足的擎天崗水牛處境是否危急?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原本有移置擎天崗牛隻至安全處所計畫,但經獸醫師現場評估後認為,留在牛棚的2頭牛現在仍然虛弱,不適合移置,暫時還是留置在現場為宜,陽管處已找來陽明山的養牛耆老協助巡視並看照水牛,適當地為牛隻補充營養。

陽管處陸續打開水牛圍離已有11處,牛隻的活動範圍明顯擴大,陽管處發言人張順發說,現在擎天崗一帶只能找到3頭水牛,2頭待在舊牛棚,1頭在竹篙山;在舊牛棚裡的2頭經獸醫師檢查後發現,1頭有心血管問題,另1頭則是呼吸道問題,觀察在竹篙山的水牛則是活動力良好。

擎天崗範圍內目前只看到3頭,頂山石梯嶺的牛群則有看到十多頭,活動狀況正常,頂山石梯嶺因地處偏遠,無法執行牛隻移置計畫,張順發表示,這種地處偏遠無法移置的情形,如果發現虛弱牛隻,會請獸醫師至現場直接給予營養補給的應急措施,如果虛弱牛隻是出現在可執行移置的場域時,會請獸醫師針對牛隻健康狀況評估短期移置的可行性。

獸醫師為待在舊牛棚裡的牛隻進行健康檢查,12月24日先了解牛隻目前身體狀況並抽血檢查,28日則是移置計畫執行前,針對牛隻健康狀況及情緒是否穩定進行評估,獸醫師認為舊牛棚裡的2頭水牛身體狀況不太好,暫時不適合移置至其他處所;不過,陽管處已經修補了牛棚,設法保持牛棚乾燥,並已找來2位曾在陽明山養牛的耆老協助照看牛隻。

牛棚裡剩下2頭生病的牛因無法移置,只能設法加強遮風擋雨等禦寒設施及補充營養,目前提供的混合草料有:苜蓿、甜燕麥,以及百慕達草供水牛食用;至於其他牛隻,張順發認為應是隨著圍籬多處解除後,循著原來的牛路往外活動,健康狀況應該沒有問題。

臺北市動保處動物救援隊表示,獸醫師光是聽診就聽得出來2頭牛棚裡的水牛健康狀況不是很好,因為擎天崗水牛是野化水牛,為減少水牛緊張,移置時得施打鎮定劑,但以水牛現在的心肺狀況可能禁不起使用鎮定劑,因此無法移置,動保處已請陽管處為牛隻增加墊料,以減少寒氣入侵。

今年9月調查記錄到擎天崗有39頭牛,張順發說,39頭是記錄同時出現的頭數,所以實際上牛隻數量應該會更多,今年統計至23日為止,陽明山的3個牛群總計死亡頭數有30頭,27日雖然又在磺嘴山發現2頭牛屍,但屍體現況顯示死亡已久,只因近期加派人力巡查才被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