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農領航】生產管理標準化 獲利才能極大化─自然綠洲國際有限公司

自然綠洲為高雄地區最大截切包裝場。

自然綠洲國際有限公司於2014年成立,從事果菜收䐟、截切與包裝,契作農民高達百位以上,品項也多達上百種,為高雄地區最大截切包裝場。為幫助農民有穩定合理收入,將果菜運銷工作進行轉型,將產品品牌化、精品化,大舉進攻超市體系。

自然綠洲產線符合HACCP與ISO22000國際相關規範,產銷履歷與有機蔬果占總出貨量達85%,確保食品安全,並將社場內過剩的蔬菜做成冷凍蔬菜,以降低農民損失,使農戶能夠專心栽種,無需為生計擔憂,目前出口至新加坡、加拿大、日本等國,2017年自然綠洲成為全臺第一家獲得公主郵輪認證的供貨商。

通路擴增 挑戰增加

自然綠洲開始供給產品予大型超市,以取得穩定、大量訂單後,每天要處理300多間超市訂單,還有連鎖超商、大賣場、飯店等高端通路訂單。然而,當通路打通、訂量變大時,每天收單、驗貨、處理原物料、包裝、出貨等工作量也大幅增加,逐漸出現人力負荷過重、錯誤率增加的情形。

自然綠洲現有產品以向農民收購為主,產品未符合規範比例高,需透過人工挑選,整體成本提高,且公司日進近百種品項,又區分成履歷、有機和慣行,產品品項與來源眾多,不易掌握,記錄也容易出錯;外銷部分,則面臨外銷追溯記錄無法呈現,整體流程急需改善,外銷歐洲船運時間長導致的蔬果新鮮度保存問題,都是業者希望解決的重要課題。

產品順利進駐連鎖超市後,流程標準化為自然綠洲一大課題。

軟體E化 提升效率

透過農委會科技處科技農企業輔導,中衛發展中心顧問建議自然綠洲從軟體E化著手以精簡人力,並將生產標準化、建立SOP、改善進出貨管理流程,以降低人為出錯的機率,同時將精簡後多餘的人力,用在強化更需要關注的產地控管、擴增通路等處。

本次輔導以目前使用量最大的青花菜為示範作物,作為未來體系成員進行作業標準化依據,統一整體品質並增進單位面積產能;建立田間契作管理制度,制定品質標準書、QC檢核表,並透過契作農民遴選及評鑑機制,遴選優良契作農民,提升外銷吞吐量,更有助公主郵輪以及銷往國外訂單,增進在國際間外銷實力。

計畫也協助自然綠洲規劃新加工廠的 IQF(Individual Quick Freezing)急速冷凍系統流程,瞭解青花菜在田間如何降低田間熱,未來可結合IQF技術來開發冷凍青花菜等加工產品,延長貯放時間,為打入歐洲市場做準備。

輔導後自然綠洲開始加入品質保證體系,包含檢驗農產品進貨點收與品質檢驗。

強化實力 導入創新思維

中衛顧問除了提出建議,還提供跨領域資源媒合,協助自然綠洲找到最能符合現階段需要的E化資源與支援,以解決燃眉之急。自然綠洲過去一直專注於農產品運銷的專業領域,對電子E化接觸不多,可以找到的資源與支援也相對薄弱,亟需專業團隊協助引進外部資源,導入E化精簡人力雖無法一步到位,立刻看到效果,但找到問題核心及改進方向是自然綠洲改造核心。

除了E化,在計畫輔導下,自然綠洲更將針對未來供貨至國外的產品,以多語言方式溯源至臺灣產地,並對接自然綠洲的溯源系統,包含包裝、截切的控管與整體流程,都可在QR Code中一目了然。

為想幫助農民取得穩定合理收入,「自然綠洲」將產品品牌化、精品化,大舉進攻超市體系。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