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戰美豬 雲嘉肉品市場圖轉型升級

雲林縣肉品市場力圖轉型升級,未來將以屠體取代活體拍賣,有「小巨蛋」之稱的拍賣館將走入歷史。(攝影/記者許素惠)

為迎戰美豬,雲林縣肉品市場力圖升級,擘畫全新冷鏈屠宰中心、分切中心等,預計5年後將活體拍賣轉型為屠體拍賣,除了固守國內市場,也要積極進軍國際。行政院則預計投入20億元改造嘉義縣肉品市場,導入HACCP認證制度,以自動化監測設備推動屠體分級,建構肉品冷鏈物流系統。

雲林縣肉品市場總經理黃加安指出,臺中市肉品市場確定明年起不屠宰,後年將全面停止豬隻交易,計畫轉型為觀光市場,將運輸、拍賣、屠宰等過程可能造成的環境影響,全都阻絕於外,這讓最靠近中都的養豬大縣雲林,不得不思考如何異地結盟,吸收臺中肉品市場現有交易量,加上美豬下個月就要進口,數十年如一日的國內肉品市場環境,實在有必要藉此機會大大轉型。

黃加安表示,雲林縣肉品市場每日交易頭數2,000頭,全國第一,計畫由源頭開始控管肉品食安,改建目前老舊的屠宰場成為現代新穎的屠宰中心,同時在沿海地區增建一處屠宰中心,讓沿海養豬戶不必舟車勞頓到虎尾,在低溫的環境下一動刀就要符合冷鏈需求,另外次毗連國道一斗南交流道的斗南鎮小東工業區內設置分切中心,在零下5度預冷的環境下分切、加工包裝,便利運銷到外縣市及出口。

雲林縣肉品市場力圖轉型升級,將把現有的屠宰場改建為冷鏈屠宰中心。(攝影/記者許素惠)

黃加安說,臺中市肉品市場率先轉型,意味著未來豬隻活體無法進入臺中拍賣,配合升級與轉型,雲林縣肉品市場也希望5年後將活體拍賣轉型為屠體拍賣,所以未來臺中的肉商可以向雲林委買委賣。

黃加安估計,雲林縣肉品市場升級改善經費約需20億元,因為縣庫拮据,殷盼中央能支持補助,其次則擬出由雲林縣內20鄉鎮市農會共同出資,或者直接BOT,解決經費困難。

面對美豬進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強調,政府一定會和豬農站在一起。(圖片提供/嘉義縣府)

行政院長蘇貞昌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6日視察嘉義縣肉品市場,嘉義縣長翁章梁爭取中央補助嘉義縣肉品市場設置現代化屠宰場,以擴大出口,因為臺灣豬今年已獲得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從口蹄疫疫區除名,生鮮豬肉已經可以出口。

嘉義縣農業處長許彰敏表示,規劃興建的現代化屠宰場4,000平方公尺,包含一樓繫留欄、2樓屠宰場、3樓為大分切場,並設置倉儲及服務大樓,包含冷藏冷凍庫及小分切場,所需經費約20億元,預定112年完成建置,未來屠宰量由每日500頭擴充至3,000頭。

陳吉仲說明,嘉義縣肉品市場改建,運用國際先進自動化的屠宰分切加工設施,建構每日屠宰量能3,000頭的新式屠宰場,並導入HACCP驗證及屠體評級制度,與國際接軌,以發揮國內供需調節及外銷示範點等效益。

陳吉仲表示,為建構國內農、漁、畜產冷鏈物流基礎設施與營運能力,也研提「建構農產品冷鏈物流及品質確保示範體系」中程計畫,就畜產部分編列16億元,持續推動以現代化肉品市場為中心的產地肉品冷鏈示範,可增加15%凍存量能,以及升級肉品市場屠體處理、預冷、交易及冷藏運銷設施,完善國產豬肉整體溫控供應鏈。

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右三)、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前左一)強力推薦臺灣豬肉品。(圖片提供/嘉義縣府)

蘇貞昌重申政府對臺灣養豬產業的重視,也會信守對產業的承諾,妥善運用經費執行各項措施,以維繫國產豬肉9成自給率,提升我國養豬產業整體體質及永續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