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學攜手輔導全國首家茶廠以雲端通過GLOBALG.A.P.國際驗證

茶業改良場、雲林科技大學與嘉義大學攜手,輔導全國第一家茶戶透過雲端取得GLOBALG.A.P.國際驗證。(攝影/記者許素惠)

農委會茶業改良場與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嘉義大學攜手,輔導南投縣「茶悅杉林」納入所開發的雲端供應鏈溯源管理平台,整合多項驗證文件數位處理,達到無紙化,引領全國之先通過GLOBALG.A.P.國際驗證,茶改場場長蘇宗振表示,未來可以透過此模式,將臺灣優質的精品茶與其他農產品推廣、行銷到國際。

雲科大智慧農業園區研究中心3日舉行輔導成果會,校長楊能舒、副校長蘇純繒指出,這項成果表面上看只是雲端運用,但背後把數位轉型做為工具,將農業帶到新的里程碑,可以幫助臺灣農業提升。

計畫主持人吳晉東表示,農民要通過國內的產銷履歷、有機等驗證,得申請填寫繁多的相關表單,全球良好農業規範(Global Good Agricultural Practice;GLOBALG.A.P.)驗證,加總也要100多份文件表單,對勞累於田間的農民實在是很大的負擔,增加通過的困難性,因為不少人可能就此放棄,輔導團隊將GLOBALG.A.P.驗證納入所開發的雲端供應鏈溯源管理平台,整合多項驗證文件以數位化處理,完全不必填寫紙本表單,讓屬於國內的TGAP能和GLOBALG.A.P.連結,對產銷及消費端都有益。

吳晉東強調,要通過GLOBALG.A.P.驗證相當不易,審查十分嚴謹,光是查核點就高達200多處,例如周全茶園員工的福利,細微到如廁權益都要照顧到,不能讓員工尿急時就地解決。所以此案例的成功,象徵臺灣農業可以和國際接軌,運作模式能擴及到其他農產品。

茶改場場長蘇宗振指出,「茶悅杉林」成功的模式,未來可擴及其他農產品,讓臺灣優質農產品推廣到國際。(攝影/記者許素惠)

蘇宗振說,GLOBALG.A.P.是農產品通行全球的鑰匙,源自於歐盟,期注重食品安全、員工福利及環境永續,通路商可透過其追溯系統,確認產品來源,確保產銷供應鏈的鏈結完整性,目前全世界135個國家中,已有超過21萬個驗證戶,產品銷往全球,例如供應奧運會。

「茶悅杉林」成為全國第一家以雲端管理系統通過GLOBALG.A.P.國際驗證的茶廠,第二代茶農羅正彬親自管理20公頃茶園,驚覺產業轉型的重要,於是運用先前職場累積的電子科技與企管經驗,除了一級產業,並建立二、二級,相繼取得產銷履歷、有機驗證及產地標章等。

「茶悅杉林」農戶羅正彬。(攝影/記者許素惠)

茶悅杉林的產品都取得有機、產銷履歷驗證及產地標章。(攝影/記者許素惠)

楊能舒指出,為了服務農業,雲科大智慧農業園區研究中心、嘉義大學園藝系、茶業改良場跨領域合作,訓練有農業基礎的學生熟悉GLOBALG.A.P.驗證程序,跨域使用雲端系統讓管理農場營運,以及驗證文件能數位化有效率產生,並進一步帶領學生以創新農業服務創業,在今年5月成立「樂穠農業服務有限公司」。

吳晉東補充,樂穠除茶葉驗證外,已輔導取得GLOBALG.A.P.驗證的農產品包括番石榴、紅龍果、鳳梨、鳳梨釋迦、香蕉、美生菜等,未來將持續擴大服務項目。目前亦透過跨域整合引導年輕人結合在地業者「花囍烘焙」,將研發符合國際認證的茶系列的烘焙糕點,在農業創新創業上,不僅將新技術、新營運模式帶入農業,更重要的是將人才注入農業,使臺灣農業能得到動力重新發展起來。

蘇宗振提醒,此模式較適合對創新農業有概念且已具規模的農戶,農民有意申請,最好先諮詢茶改場進行專業評估,以免花了錢又未通過,至於小農將以區域做為整合目標,合力申請,以降低驗證成本,把臺灣優質農產品推廣至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