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豬標章第1號站出來 摩斯、四海遊龍、家樂福連鎖店首批入列

臺灣豬標章掛起來!摩斯漢堡拿到第1號臺灣豬標章,申請獲准的店家即日起可陸續收到標章,畜產會已寄出1千多張的臺灣豬標章。(攝影/記者陳儷方)

代表使用國產豬的臺灣豬標章,今(1)日發出第1號,由摩斯漢堡創始店拿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至11月底止已有5千5百家申請,年底會有1萬5千家店申請使用臺灣豬標章,距離明年1月1日開放萊豬進口還有30天,農委會將派員到地方去積極輔導麵攤、自助餐等業者也來申請使用臺灣豬標章。

負責受理申請及核發臺灣豬標章的中央畜產會指出,12月1日單日又新增3百家業者提出申請,申請獲准的店家即日起可陸續收到標章,畜產會已寄出1千多張的臺灣豬標章。

摩斯漢堡是以總店帶分店的方式提出申請,畜產會執行長王忠恕表示,連鎖店均採取總店帶分店的模式提出申請,四海遊龍也是首批獲得核准使用臺灣豬標章的連鎖餐飲店,超市業者家樂福也已獲得核准使用;傳統市場的豬肉攤則由公會協助會員一起送件申請,畜產會已將標章寄給公會,由公會分發給會員張貼。

從相關業者申請使用臺灣豬標章的進度看來,目前仍有觀望情形,陳吉仲表示,距離明年1月1日開放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還有30天,尚在觀望的業者可能是因為資訊掌握不夠清楚,但在臺灣豬標章12月1日張貼出來後,12月將會有更多業者提出申請。陳吉仲指出,地方政府經管的餐飲業,像是麵攤或自助餐老闆若想申請,農委會可派人前往縣市政府輔導。

據了解,製作產品的過程中少部分使用進口豬肉或可食部位的業者,擔心申請不會通過,才沒有提出申請;對此疑慮,中央畜產會董事長林聰賢說明指出,灌香腸的腸衣要求百分之百為國產有難度,因為國產豬腸衣無法滿足灌香腸的需求,臺灣人平常也會吃豬腸,所以無法充分滿足腸衣需求,製作香腸店家只要使用國產豬肉為主要原料,也可以申請臺灣豬標章;林聰賢同時強調,進口腸衣以歐洲進口為多。

首批張貼臺灣豬標章的摩斯漢堡,全國門市有284家,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表示,摩斯漢堡現在有4種豬肉產品,東元餐飲集團還有其他餐飲連鎖品牌,集團大約有2、30種的豬肉產品,如果賣得好,也能賣到日本去,現在臺灣已是口蹄疫的非疫區,看好臺灣豬肉外銷,經由菲律賓蘇比克自由貿易港區,也能把豬肉產品外銷至東南亞國家。

至於豬肉產品是否能要求標示含萊劑與否,陳吉仲認為,這是屬於業者自願標示範疇,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在法律上要求標示萊劑,標示萊劑與否是市場機制,美國有機生產的豬肉才會標示不含萊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