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不佳恐延續到明年雨季前 反聖嬰持續至冬季

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說,反聖嬰發展預估維持至冬季,明年春季減緩,水情不佳情形恐持續至明年雨季前。(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局)

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25日將召開工作會報,根據氣象預測及各水庫蓄水狀況評估節水計劃,最快在這次會議就會決定臺南及嘉義明年一期水稻是否停灌。氣象局24日公布冬季氣候展望,認為12月至明年2月雨量偏少的機率較高,即乾旱情形從秋季延續至冬季,呼籲各界務必節水。

今年雨季提早結束,降雨集中在5月,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降雨自6月後就減少,6月、7月及9月各月降雨遠低於氣候平均值,6月至11月的累積雨量只有氣候平均值的6成,是1993年以來最少的一年,且因反聖嬰將持續發展至冬季,因此今年冬季氣溫偏低且西半部雨量偏少的訊號顯著。

反聖嬰發展預估維持至冬季,呂國臣說,明年春季預計減緩,但減緩的過程還是會持續影響臺灣的氣候,因此雨量持續偏少,水情不佳的情形會持續到明年雨季前,呼籲這段時間要節約用水。

統計即將結束的秋季(9月至11月),氣象局13個測站平均累積雨量不及氣候平均值的6成,呂國臣指出,秋颱的形成有13個,比平均值11個還多2個,但只有閃電颱風讓臺灣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又因形成地點與臺灣距離近,也沒帶來顯著降雨。今年秋季降雨特徵是雨量集中在臺灣東北部,中半部及花蓮降雨明顯偏少,尤其是中南部山區,日月潭1941年設站以來最少雨量就出現在今年秋季,僅86毫米,雨量不及同期3成;阿里山僅240毫米,不及同期4成,為歷年第4少。

雨量影響明年一期稻作供灌,冬季溫度也影響農作物生長,氣象局預測今年12月至明年2月平均氣溫將接近正常,12月的氣溫正常至略偏暖、明年1月有略偏冷的訊號,明年2月至今尚無明顯訊號。呂國臣表示,氣象局預測冬季還是會有寒流南下,但不確定寒流出現時間,提醒未來一季時值隆冬,是冷空氣頻繁南下的季節,仍應留意冷氣團及寒流的影響,做好因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