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科園區擴建165公頃完工 百公頃土地招商中

農科園區於106年起動工擴充165公頃腹地,目前擴充區土地已正式開放企業承租。(圖片提供/農委會)

全國最重要的農業科技產業聚落就在農業生物科技園區,雖然位於國境之南,但仍吸引108家農企業進駐,因園區滿載,供不應求,106年找地投資又擴建了165公頃,如今已擴建完成且開始招商,目前已有中央畜產會及京冠、馥裕、大統、峰漁等農企業通過審查,申請承租擴充區土地;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包括擴充區在內,屏東農科園區可望有180家農企業進駐營運。

農科園區原有233公頃土地,進駐率已接近100%,黃金城表示,5、6年前開始規劃尋找腹地擴建,也向政院爭取20多億元的經費,今年年中開發完成,增加156公頃面積的土地,其中可讓廠商承租的面積有90多公頃,預估未來7、8年廠商興建廠區所需土地應該都能充分供應。

黃金城指出,臺灣的科學園區以工業園區為主,只有屏東縣長治鄉的農科園區是以農業為主的科學園區,而且是由政府直接經營,提供農產品加工加值,目前已有上百家廠商進駐,加上擴充區域後,整個農科園區的進廠商可望提升至180家以上;過去幾年來,來臺參觀過農科園區的其他國家政府官員,尤其是東南亞國家,都非常期待他們國內也有像屏東農科園區這種國家級的農業科技園區。

黃金城特別提到,農科園區未來在桃園機場將會有一個面積13公頃的冷鏈物流集中點,讓準備出口的產品不致於冷鏈斷鏈,他舉例花卉出口,若剛好錯過航班或是檢疫沒過,都需要留置在機場,冬天氣溫低影響不大,但如果是夏天,花卉品質就毀了,所以農委會協助在機場附近取得13公頃的國有土地,建構農業產品出口冷鏈區塊,交由農科園區管理、操作。

農科園區目前已形成天然物、水產養殖、畜禽生技、農業資材、生技服務、農業設施等六大產業聚落,帶動投資金額114.66億元,以及2,550位就業人口。黃金城表示,不僅有完整的聚落,農科園區的規劃也很完整,海關及防檢局都進駐在園區內,具有關港貿單一窗口的運作模式,要出口的產品在園區內就能完成檢疫通關程序,這是園區非常重要的特色。此外,園區每年還會規劃與園區企業共同參與海內外商展,包含新加坡、越南、印尼、泰國等地,協助拓展業務,建立多元化行銷管道,一起到海外打拚業績。

擴充區面積有165公頃,農科園區表示,經適當分割廠房區坵塊,預估將可容納至少60家進駐企業租地建廠,除可提供方正完整素地、整體規劃的公共設施管線,以及農企業研發試驗所需實驗農(漁)場用地外,擴區增設高架水塔、蓄水池、天然氣整壓站、第二期污水處理等服務性設施,以提升農科園區全區用水及動力來源穩定性,打造更高品質的軟硬體營運環境。

農科園區目前已形成天然物、水產養殖、畜禽生技、農業資材、生技服務、農業設施等六大產業聚落。(圖片提供/農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