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塞雷 全國唯一 花生也有路權

雲林縣虎尾鎮花生是全國唯一有路權的農產品,農民可以安心在道路上曝曬,不必擔心被警取締開罰。(攝影/記者許素惠)

人和動物都有路權,現在農產品也有路權!雲林縣是國內花生重要產地,目前正值二期花生採收期,曬場一處難求,農民圈圍道路曝曬,每每遭檢舉影響交通而被警方取締,虎尾鎮公所統一申請路權,分布鎮內18里、共38處地點、路段,讓農民可以安心曬好曬滿,雲林花生因而成為全國唯一擁有路權的農產品。

人類講求路權,保育觀念抬頭,動物也有路權,「小心石虎」、「禮讓路蟹」等交通號誌遍及各棲地附近道路,如果是植物或農產品矗立、放置路中,則被以路障排除,在越來越重視路權的現在,農民在鄉間農村曝曬農作物,也無法像早年那麼隨心所欲,常常被檢舉吃罰單,成為另類農損。

虎尾鎮公所統一申請路權的貼心之舉,贏得好評。鎮長丁學忠表示,農民在道路上曬花生,常被檢舉影響交通遭警察取締,有了路權,方便農民使用,警察也不用疲於奔命到處趕農民。

虎尾下溪里林姓農婦頂者烈日翻曬花生,100公尺長的農路是她登記使用的「曬場」,阻擋車輛的三角錐上貼著虎尾鎮公所公告,等於宣告路權使用的合法性,她表示,真的方便很多,尤其花生田就在這條路旁,省去很多運輸成本。

70歲陳姓老農婦感慨,過去鄉下家家戶戶幾乎都有「門口埕」(即三合院埕)可以曬東西,如今都蓋滿房子,農作物採收起來沒地方曬,只好曬路上,警察常常來趕,不然就開罰單,東西還沒曬乾賣出去,就先被罰錢,「做田人」很可憐。

虎尾鎮公所主任祕書周瑛坤說,今年全鎮花生種植面積約650公頃,比去年多出100公頃,所以路權申請也從14里增加到18里共38處地點與路段,總長約15公里,面積超過10萬平方公尺,約3萬6千坪。

雲林縣虎尾鎮公所統一申請路權曬花生,農民圈圍道路的三角錐貼有公文,代表合法使用道路。(攝影/記者許素惠)

周瑛坤說,花生曝曬路權除提供交通錐、警示燈等,也商請警方及社區巡守隊加強巡邏,避免宵小竊取及防範交通事故,此期路權使用期間直到12月15日,要曬花生的農民可至公所農經課申請,農民不必再擔心違法使用被開罰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