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渠道節水 濁幹線北港水井分線將動工

雲林縣濁幹線北港水井分線開工說明會,許多農民關心。(圖片提供/立委蘇治芬服務處)

農委會針對缺水祭出休耕加碼補助等措施,改善破損渠道腳步也沒停,立委蘇治芬爭取2千400多萬元改善雲林縣濁幹線北港水井分線,預計明年元月動工,6月完竣,整修後斷面擴充至6公尺,還有沈沙池,防汛道路也因此拓寬,更方便農民出入、農產運輸。

農委會農田水利署雲林管理處5日下午舉行開工說明會,農水署雲林管理處副處長林富源指出,北港水井分線屬於濁幹線灌區末端母圳,上次改善是在民國54年,迄今已55年都未整修過,圳底殘破不堪,圳坡雜草叢生,導致水資源滲失,不利給、排水,很感謝蘇委員極力爭取改善。

立委蘇治芬(右四)爭取經費改善雲林縣濁幹線北港水井分線。(圖片提供/立委蘇治芬服務處)

北港溝皂水利工作站站長林明察表示,水井分線屬於濁幹線的北港支線之一,將利用停水期施工,濁幹線預計今年12月25日停水,水井分線修繕工程則在明年元旦開工,6月完竣通水。

林明察說明,改善長度623公尺,右岸原有重劃區道路,於是在左岸開闢一條6米寬道路,其中有200公尺的圳底將挖深1.5米做沈砂池,每年疏浚一次,疏浚出來的泥土則填補其他凹陷渠底,讓給水水位維持適當,避免影響集、排水效果。

雲林縣濁幹線北港水井分線年久失修。(圖片提供/立委蘇治芬服務處)

林富源強調,完成後的水井分線擔負的功能其實已不只灌溉或排水,一併拓寬整治的道路,將使得農產品的運輸更加方便,也大幅提升了人車交通安全。

蘇治芬則叮嚀大家不要亂丟垃圾,因為分線是要供給水,一定要保持乾淨。

由於久旱未雨,農業大縣雲林10月迄今降雨量為零,為妥善調度灌溉用水,農水署雲林管理處處長林國華面對濁水溪乾枯缺水窘境,緊急調度日月潭發電用水排放約10CMS(每日約86萬4千噸),並隨時掌握水源調節情況,以紓解灌溉。

林國華表示,雲林管理處為滿足農民的用水需求,一定會全力以赴,也期盼老天早日普降甘霖,紓解旱象,並請農民配合管理處的輪灌措施,盡量節約用水,以安度旱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