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竹苗無預警停灌 受害農民最快本周可拿到補償金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停灌區域內有2萬4千多位農民完成申請,半數申請者本周可以拿到補償金。(攝影/記者陳儷方)

因北部缺水,農委會及經濟部公告桃竹苗地區停灌,這是首次在作物種植後才宣布停灌,政府對受害農民提供補償金,以面積最大的水稻為例,每公頃補償金額14萬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停灌區域內有2萬4千多位農民完成申請,半數申請者本周可以拿到補償金。同時,農委會最快下周將宣布因應氣候變遷的農業調適策略及抗乾旱措施。

桃竹苗停灌區面積有1萬9千公頃,統計申請停灌補償的農民有2萬4,546位,面積有1萬4,084公頃,以稻作面積1萬913公頃最大,占比77.5%,其他作物面積3,171公頃,占比22.5%,補償金額涵蓋農家賺款的105%及農民生產成本,以水稻及柑橘這2項作物的補償金額最高,每公頃有14萬元,其次是花卉及木瓜、香蕉、番石榴等水果,每公頃10萬元,非水稻作物各有補償標準,補償金額最少的是牧草,每公頃1.1萬元。

由於這次停灌是首次在種植中無預警宣布,政府決策遭到質疑,苗栗農民洪箱等人號召農民4日至行政院大門口召開記者會,抗議桃竹苗無預警停灌,且缺水應該全民面對,而非一缺水就停灌,犧牲農業、犧牲農民,並視為理所當然。

陳吉仲對此表示,桃竹苗地區乾旱情形嚴重,即使把所有的水都給農業使用也不夠,才會配合經濟部政策宣布停灌,但已提供最好的補償給農民,申請停灌補償的時間已截止,統計有1萬4千公頃農田登記,超過2萬4千名農友提出申請,農委會將以最快速度執行補償措施,最快本周就會有半數申請農民拿到補償金。

明年上半年乾旱情形可能更嚴重,陳吉仲說,氣候變遷不僅有水的問題,還有其他極端氣候可能造成的現象及影響,針對極端氣候對農業造成的衝擊,農委會已有完整的研究並擬定調適策略,最快下周將提出調適策略及抗乾旱措施,包括節水及滴灌設施的補助等,面對並因應變候變遷才是要務。

陳吉仲同時向農民掛保證,農民「只要是因為配合國家政策而招致損失,農委會絕對會幫農民爭取比損失金額更高的補償金額」,否則農業部門不會答應配合相關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