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畜牧糞尿資源化達1千500場

全國畜牧糞尿資源化達1千500場,雲林縣臺西鄉全民牧場建置全縣最大厭氣發酵設施。(攝影/許素惠)

農廢再利用大躍進,畜牧糞尿資源化全國達成1千500場,雲林縣臺西鄉全民牧場設置了全縣規模最大的「厭氧發酵設備及沼氣發電設施」,厭氣發酵槽近5千立方公尺,足以處理全鄉畜牧場一天廢水量,未來能集中處理鄰近畜牧場廢水後,逾75%可作資源再利用,3日上午舉行示範觀摩會,施灌的作物翠綠碩大又甜美。

利用畜牧糞尿澆灌的農產品品質很好。(攝影/記者許素惠)

觀摩會上展示了木瓜、香蕉、高麗菜、芋頭、青蔥、竹筍等農產品,全都是直接以畜牧糞尿澆灌種植熟成的成果,農民品嘗後,覺得芋頭鬆香Q、木瓜甜度破表、高麗菜青脆、竹筍清甜…豎起拇指讚不絕口。

全民畜牧場主人丁英仙介紹該場厭氧發酵設備及沼氣發電設施,整套建置經費高達1億8千萬元,主體設備由歐、美進口來臺現地組裝,工程相當浩大,厭氧發酵槽約5千立方公尺,足以處理全臺西鄉畜牧場一天的廢水量,巨大槽體宛如小巨蛋。

農民向觀摩來賓介紹畜牧糞尿澆灌耕種出的農產品。(攝影/記者許素惠)

大家實地參訪以槽車施灌畜牧沼液的雲林縣麥寮鄉月光下友善農場小麥田,以及其他合作的花生田、高麗菜田等,親手採拔花生、高麗菜,還品嘗新鮮現煮的水煮花生。

此外,四湖鄉億豐昌畜牧場廢水達到零排放,場主蘇翃緯自費鋪設輸送管線至合作農田,由於施灌成效良好且沼液取得便利,鄰近農民爭相排隊使用,紛紛預約施灌時間,成為農民口耳相傳的農作好夥伴。

觀摩人員品嘗農牧沼液施澆產出的芋頭,讚不絕口。(攝影/記者許素惠)

行政院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指出,農業廢棄物再利用是農業環保化的最高境界,該署力促畜牧、農業經濟循環,推動大場帶小場集中處理全國共13場,雲林縣占了7場,每日可處理1千190.48立方米廢水,如果以每戶平均用電量303度換算,可供40戶發電,效益很好,而畜牧糞尿直接澆灌農田,全國也已達到1千500場畜牧場,其中雲林縣突破300場,居全國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