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手林務局月曆下周預購 2021訴說森林裡的種間關係

林務局2021月曆開放預購,11月2日至9日不限量。(圖片提供/林務局)

又到了年末,得準備新一年的月曆了。近年爆紅的林務局月曆11月2日開放預購,2021年林務局月曆主題不再孤單,以「生命之森—種間關係」訴說物種之間的各種關係,可能是共生、也可能是掠食,每個月都由一幅畫說起森林裡動植物們的生活故事。

林務局年度發行的月曆、桌曆、手札,都走手繪風路線,頗受歡迎。2020年月曆及桌曆開始採取預購方式,銷售1萬8千份;2021年也開放預購,除了往年合作的國家書店及五南書店外,今年新增販售通路「友善書業合作社」,友善書業合作社是由臺灣獨立書店集結共組而成,大部分社員書店都有配合林務局的月曆預購活動。不習慣預購的消費者,未來還是可透過實體通路購買,但現貨僅少量供應,林務局說,預購才能確定買得到。

林務局自2018年起,與種籽設計合作推出手繪風格月曆,2018年主題是「飲食之森」,2019年「里山動物」、2020年「木作之森」,2021年則是「生命之森」。2021年月曆封面主角是石虎,俯視著耳背有明顯白點的石虎走過林間,揭開新的一年;1月主角是橡實,以臺灣黑熊、野豬、松鼠都愛吃的青剛櫟堅果展開序幕;2月主角是大樹上常見的附生植物如苔蘚、地衣、蕨類,「微非不足道」是一種生命哲理。

「生命之森—種間關係」每個月都由一幅畫說起森林裡動植物們的生活故事。(圖片提供/林務局)

月曆、桌曆維持原價,與2020年不同的是,2021年月曆紙張首度使用對森林友善的FSC(森林管理委員會)認證紙張印製,每份定價維持300元;桌曆設計比較不同,桌曆架改採厚紙板製作立架,去年「木作之森」的臺灣原木立架成絕響,因為原木立架的製作程序繁鎖,只能限量供應,今年改採厚紙板立架的桌曆,預購才可不必限量,且今年桌曆加入記事欄位,終於可以在上面寫行程,林務局說,這是順應使用者要求,每份定價300元。

林務局2021年月曆、手札、桌曆預期期間為11月2日中午12時起,至11月9日夜間24時止,預購期間各商品均不限量,實體與線上開放預購通路有:友善書業合作社、國家書店、五南文化廣場。

2020年「木作之森」的臺灣原木立架成絕響,因為原木立架的製作程序繁鎖,只能限量供應。(攝影/記者陳儷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