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潭藻礁類聽證會臨時喊停 農委會承諾最大誠意解決

「藻礁保育與觀塘三接類聽證會」原訂19日召開,但農委會臨時喊停,且未有明確改期,引發民團不滿,19日上午至農委會陳抗。(攝影/記者陳儷方)

農委會原定10月19、21日召開「藻礁保育與觀塘三接類聽證會」,上周五下班前臨時喊停,且未有明確改期時間,引發環團不滿,今(19)日上午前往農委會抗議,要求農委會道歉並決定第5次會前會召開時間。農委會回應表示,近期農委會忙於處理美豬及農田停灌等重大臨時事件,不得已延期召開類聽證會,將以最大誠意與民團繼續溝通。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指出,「藻礁保育與觀塘三接類聽證會」經過4次會前會才敲定,上周即多次與農委會協調開會及轉播事宜,未料臨時被取消。

民團今天準備了桌子「向政府拍桌」,要求農委會公開道歉、報請總統要求三接立刻停工,並立即與民團確認第5次會前會的時間,以儘早確認被延期的類聽政會召開日期。

農委會企劃處長莊老達出面接見來抗議的民團代表,他表示,會將民團的訴求轉達長官了解,「長官們對於藻礁一直很關注,請大家放心」,他對於沒有及早提出明確回應而讓民團代表跑一趟農委會,感到抱歉,「我們希望長官能跟大家一起溝通,但實際上真的是忙不過來,關於下次會前會的時間,將再與搶救藻礁聯盟聯繫。」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強調,搶時效才救得了藻礁,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表示,環團早在2年前就提出希望召開聽政會以釐清事實真相的訴求,好不容易訂出10月19日的召開時間,卻臨時喊停,現在觀塘三接工程已進行棧橋施工及沉箱施放,現實上已開始破壞藻礁、影響柴山多杯孔珊瑚的生長環境,藻礁已沒有時間可以再等。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指出,民間已提出要求三接遷址的珍愛藻礁公投,且有6個行政訴訟及3種保護區申請及請願案進行中,三接能否興建,有公投、行政訴訟、保護區等多項變數,政府應該好好面對三接現址替代方案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