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吃緊 陳吉仲下周公布配合水資調度損失補償方案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8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答詢時承諾,會優先維護農業用水,且具體保證未來只要是因為水資源調度造成農民損失,就會給予比耕作收入更好的補償。(攝影/記者陳儷方)

56年來首次沒有颱風登臺導致水情吃緊,桃園、新竹、苗栗,以及臺中等4縣市自14日起水情燈號轉為黃燈,實施自來水減壓供水,且氣象局預測明年春雨偏少,農業用水已被要求加強灌溉管理節水。農委會主委陳吉仲8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答詢時承諾,會優先維護農業用水,且具體保證未來只要是因為水資源調度造成農民損失,就會給予比耕作收入更好的補償。

臺南鹽水、嘉義義竹等地種植的硬質玉米種植遇上乾旱,立委翁重鈞質詢時指出,嘉義的玉米田因為雨水不足,玉米種下去後活不了,「農會幹部與大佃農,竟然去廟裡求雨,祈求下雨以解決玉米死掉的問題」,翁重鈞建議陳吉仲,考慮將玉米遇旱災情列入延遲性災損,讓播種後10天內死掉的玉米可以申請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

陳吉仲表示,硬質玉米遇旱面積有2、3千公頃,因雨水不足,導致病蟲害趨於嚴重,改良場工作人員都在現場了解狀況,「給我們一周時間處理,下周將提出完整補償措施」。

缺水情形有多嚴重?經濟部水情會議指出,今年是1964年以來首次沒有颱風侵臺,且6月至9月水庫集水區雨量為歷史平均值的2至6成不等,尤其是桃園至嘉義水庫集水區降雨量更是創下史上最低紀錄。水情會議評估,農業二期稻作南部灌區應可順利收成,但中部以北灌區農業供水情形,須持續依水情滾動檢討。

面對嚴重的降雨大減困境,陳吉仲認為各部門都應該檢討共同節約用水,農業部門要檢討節水措施、大量推動滴灌工程,這種乾旱情形不會只有今年才遇到。陳吉仲說:「我具體保證,只要將來因為水資源調度造成農民損失補償一定會比現有的耕作收入更好,否則(水資源調度方案)我們不接受。我們已有準備,下周說明。」陳吉仲並表示,本周日可能規劃至中南部勘查乾旱情形。

行政院長蘇貞昌8日在行政院會中指示相關部會,「在確保公共給水下,配合水情,就農業用水二期稻作供灌部分,與農委會配合,滾動檢討,給農民最大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