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億養豬產業基金預算額度出爐 屠宰場及冷鏈升級拿到46億元最多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7日至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針對開放萊豬進口政策進行專題報告,立委林為洲砲轟陳吉仲並要求其下台,質詢末了開罵陳吉仲,險在現場引爆衝突。(圖片來源/取自立法院會議系統)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7日應邀至立法院專案報告開放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對養豬產業影響及政策配套措施,陳吉仲表示,百億養豬產業基金的中長期計畫本月就會報行政院審查,8大項目中以推動屠宰場現化代及肉品冷鏈升級的補助經費46億元最多,其次為28億元保障豬農收益穩定產銷。近期還將預告屠宰場HACCP指引,已有23家業者表達建置符合HACCP畜禽屠宰場的意願。

百億養豬基金8大項工作預算 4年共計130億元

因應開放萊豬進口後,可能對國內養豬產業造成衝擊,農委會將分4年編列百億養豬產業基金,與養豬產業團體溝通後,已敲定8大工作項目,陳吉仲7日在經濟委員會答覆立委質詢時表示,中長期計畫預計本月向行政院報告,立委陳亭妃要求11月底前要將相關預算編列送到立法院審議。

陳吉仲進一步說明8大工作項目的預算額度,保障豬農收益穩定產銷28億元、豬隻死亡強制保險增加保費補助8億元、策略性擴大出口拓銷臺灣豬6.6億元、推動屠宰場現代化及肉品冷鏈升級46億元、輔導養豬現代化轉型升級31億元、提升進口肉品萊劑查檢量能與產地標示查核2億元、獎勵餐廳標示使用國產畜產品4億元、多元整合行銷養豬產業4億元。

農委會將預告「屠宰場HACCP指引」 已有23家屠宰場表意願

農委會10月將預告「屠宰場危害分析及重要管制點(HACCP)指引」,防檢局表示,去年開始輔導屠宰場朝向符合HACCP標準進行改善,表達意願的廠商有23家,包括13家家畜屠宰場及10家家禽屠宰場。農委會3年或一定時間內不會要求屠宰場必須要符合HACCP標準,不過,陳吉仲說,推動初期雖採獎勵方式,但幾年後不排除修法,強制屠宰場均須符合HACCP標準。

目前,國內豬肉上游交易方式,仍是在肉品市場採毛豬拍賣方式進行,立委曾銘宗質疑為何農委會遲遲不推動屠體分級交易?陳吉仲回應表示,農委會一直想推動,但層層產業結構的改變,充滿挑戰,現在南豬北運的毛豬拍賣屠宰模式不利於重大疾病的防疫,農委會希望推動在地生產、在地屠宰,屠體拍賣是更好的交易方式,現已有二代豬農想做,農委會願意適時推動。

陳吉仲同時指出,夏天高溫,屠宰完後的生鮮豬肉,運送到全國1萬2千家的肉攤上販售,需要5、6小時才能賣完,恐有生菌數過高的問題,因此,農委會希望利用此時機,讓屠宰場及肉品冷鏈升級,讓豬肉從屠宰場送至肉攤過程,可維持16、17度低溫,保障食安。

農委會至立院進行萊豬進口專題報告,立委林為洲砲轟陳吉仲下台並開罵無恥,引發陳吉仲與執政黨立委不滿,委員會現場險爆衝突。(攝影/記者陳儷方)

萊豬立院報告險爆衝突 林為洲轟陳吉仲護萊豬該下台

開放萊豬進口雜音多,立委林為洲質詢時提出質疑,陳吉仲在教授時期力抗萊劑,堅持「政府打死也要擋的理念,但現在為官農委會主委後,竟為轉而支持開放萊豬進口,舉牌要求「陳吉仲下台」並痛罵多次「無恥」,險在議場引爆衝突,陳吉仲直接離開質詢臺回到座位、不予理會。

不過,事後在回應其他立委質詢時,陳吉仲表達立場,他說,質詢過程中,林為洲針對議題質詢並要他下台,「我也沒反駁他,但他講我無恥,他是講到整個農委會、整個農業界,所以我無法接受他的人身攻擊」,陳吉仲強調,他樂意接受所有針對開放萊豬進口的議題進行質詢,對他個人進退的訴求,他也接受,但唯一無法接的是人身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