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刀魚漁獲量大減 價格漲幅達55% 中秋烤肉顧荷包宜另覓食材

目前市場上秋刀魚為去年所捕漁獲,且庫存有限,量少價揚,魚市場價格每公斤約70至80元。(圖片提供/漁業署)

下周即是中秋節,國人喜歡和親朋好友相聚烤肉過節,但烤肉常用的秋刀魚,今年價格貴很多;近來秋刀魚魚市場價格每公斤已達70至80元,相較去年同期漲幅高達55%。漁業署表示,主要是因今年秋刀魚捕獲量大減,量少價揚,今年捕獲量為往年同期2至3成,推測可能與氣候變遷影響下,秋刀魚洄游路徑改變有關。

國內捕撈秋刀魚漁船與捕撈魷魚漁船相同,一般漁民會在6、7月返臺整補後,8月前往北太平洋捕撈秋刀魚,到11、12月再返臺更換網具,繼續前往福克蘭群島捕撈魷魚。漁民捕到秋刀魚會直接在船上冷凍儲藏,由運搬船載運漁獲返臺,捕漁船則繼續捕魚;並且,由於秋刀魚是冷凍漁獲,8月份起國內可吃到當季秋刀魚,非產季月份也有凍儲秋刀魚釋出到市場。

由於目前市場上秋刀魚為去年所捕漁獲,且庫存有限,量少價揚,目前魚市場價格每公斤約70至80元,相較去年每公斤45至55元,每公斤約上漲25元,漲幅45%至55%。

漁業署長張致盛表示,今年秋刀魚是近幾年來產量最低的一年,8月迄今,捕獲量僅有往年同期2至3成,但因漁汛期尚未結束,總量有多少尚無法確定。今年漁獲量特別少,張致盛說,秋刀魚生長周期短,漁獲量變化本就比較大,但也可能是受氣候變遷影響,海水溫度變化使秋刀魚洄游路徑改變所致,有業者就說,「現在抓到的都是較高海溫海域的沙丁魚」,但後續仍需科學調查才能證明。

張致盛並指出,臺灣本是秋刀魚輸出國,今年北太平洋秋刀魚捕撈海域,日本、韓國及中國等國也同樣遇到秋刀魚漁獲量大減的狀況,預估國內進口不會增加;雖然中秋烤肉民眾有使用秋刀魚需求,但水產品替代性高,除了秋刀魚,建議也可選購其他水產品,水產品價格都很平穩。

根據漁業署「漁產品全球資訊網」統計,臺北魚市秋節前一周,烤肉常用水產每公斤消費市場價格:白蝦208元、虱目魚肚122元、養殖文蛤98元、養殖牡蠣159元、香魚92元,皆與去年同期相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