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預告豬油產地免標 陳時中:那只是預告 將朝標示規劃

衛福部預告《美國及加拿大牛肉及其產品之進口規定》、《動物用藥殘留標準》、《散裝食品標示規定》第五點等修正草案,對於草案內容有意見的民眾,可上網至眾開講網站陳述意見。(圖片來源/衛福部)

食藥署7日預告《散裝食品標示規定》第五點修正草案,明定豬肉或豬可食部位為原料應以屠宰地標示其原料的原產地,但原料含豬脂的散裝食品,免標豬脂原料原產地,引發外界議論,衛福部長陳時中8日接受媒體訪問時回應,「那只是預告,基本架構朝向要標的方向」。

修正案預告罕見地悄悄於夜間上網,第5點原本規定,所有食品販賣業者販售以牛肉及牛可食部位為原料之散裝食品,應以其屠宰國標示牛肉及牛可食部位原料之原產地(國)。修正草案增訂「豬肉或豬可食部位」,「原料含豬脂之散裝食品,除該食品為豬脂外,其豬脂原料免為第一項原料原產地(國)之標示。」

根據衛福部的修正預告,除非產品名即是豬脂(豬油)的產品,否則原料含豬油的散裝食品可以免標示豬油原料原產地。豬油也是常見食用油,很多食品加了豬油才噴香,例如中秋節月餅經常會用到豬油,若未標示所使用豬油原料產地,未來消費者在購買這些食品時,可能就無法得知自己可能吃到了有萊劑殘留的豬油。

修正案經媒體曝光後,衛福部對於免標示豬油產地的態度,似乎出現動搖,陳時中8日上午出席「衛福部疫情關懷中心護理專業志工聯繫會」活動,回答媒體詢問時,推翻了衛福部前一夜的預告內容,陳時中說:「(那)是預告,基本架構我還是認為朝向要標的方向來進行,不過,我們會跟相關團體溝通,看他們有什麼困難。」、「現在都在預告的方向,我們是朝向儘量要標,讓消費者能清楚的方向來進行。」

衛福部7日也預告《動物用藥殘留標準》修正草案,增訂萊克多巴胺在於豬之殘留容許量,豬的肌肉脂(含皮)0.01ppm、豬的肝0.04ppm、豬的腎0.04ppm、其他可食用部位0.01ppm。但以ppm(1百萬分之1)為單位,與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使用的ppb(10億分之1)單位不同,有便於以四捨五入方式,擴大容許之嫌。陳時中對此質疑提出解釋,這與統計及計算方式有關,大部分國家使用ppm的單位,國內95%以上也用ppm為單位,因此萊克多巴胺的殘留容許,也用ppm為單位。

民眾對於衛福部預告的《美國及加拿大牛肉及其產品之進口規定》、《動物用藥殘留標準》、《散裝食品標示規定》第五點等修正草案內容有任何意見,都可以上網至「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眾開講」陳述意見,時間為期7天,至9月14日截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