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劑健康風險評估不足 公民團體要求萊豬進口國會審議

春河牧場負責人許春和(中)表示,政府應走公聽會、立法院的程序,公開受監督。(攝影/游昇俯)

台灣農民組合協會等數個公民團體8日於立法院舉辦反對瘦肉精美豬記者會,會中指出,由於萊克多巴胺對人體健康風險評估的科學證據不足,還不知道對人體可能造成什麼健康危害,民團要求政府應採取預防性措施,禁止含萊劑豬肉進入國民的食物鏈中;並且萊豬進口攸關國民健康,應經過國會審議程序,而非斷然逼全民吃「毒豬」。

明年1月1日國內將正式開放含萊劑豬肉進口,台灣農民組合、屏東環保聯盟、彰化醫療界聯盟等數個公民團體,8日邀集畜牧戶、醫師、消費者及家庭主婦代表,共同發聲反對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

供應鼎泰豐肉品的春河牧場負責人許春和表示,他從民國63年開始養豬,自始至終反對用瘦肉精,民國90年代國內有人偷用,他就曾跟農委會反映,因為豬隻吃瘦肉精,吃一個月體格變好「走路就看得出來」,但豬隻心臟負荷不了,死亡率高,現在政府說瘦肉精安全,都是謊言。

「若是和美國談到什麼好條件所以要犧牲豬農,政府跟百姓講實話,或許大家還心甘情願」,許春和質疑政府態度,不走公聽會、立法院的程序,公開受監督。他擔憂,美豬進口會讓國內養豬業腰斬一半,「還好農委會不開放國內使用萊劑,否則臺灣養豬業將沒前途可言」。

彰化醫療界聯盟理事長錢建文表示,萊劑經過動物實驗及體外細胞培養試驗,發現人類腎臟細胞接觸有毒性,線蟲接觸會增加體內氧化壓力,與人類親緣關係接近的恆河猴接觸則會造成對乙型受體不敏感,他說,萊劑是一種乙型受體素,此意味氣喘兒童若長期接觸萊劑,當氣喘發作需要急救時,使用急救藥物乙型受體就可能無效。

錢建文說,萊劑自上市以後只做過6人的人體試驗,科學證據不足,健康風險評估需要科學證據,歐盟就是因為不知道萊劑對人體可能有什麼危害,所以採預防性措施,不予進口,既然萊劑無法證明對健康風險無虞,國內就不應讓它進入肉類食品中。

「美豬含萊劑,美國人吃了也沒怎樣?」精神科醫師蘇偉碩也指出,美國人自己監測1992年到2008年出生兒童自閉症類疾病診斷結果,確診率逐年攀升,確診是否與萊劑有關尚待確定,「但我們需要拿下一代來做試驗嗎?」他說,衛福部對萊劑的健康風險評估不足,在風險評估完成前,應採有害推定原則,不要讓萊劑進入食物鏈。

公民團體呼籲政府暫緩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否則將走上街頭抗爭。民團上周發起「2020堅拒瘦肉精美豬 堅守民主與健康」連署,目前已有上千人連署,30多個團體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