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加薪了!7月開始 森林護管員起薪突破3萬

森林護管員常須於山林間巡護,工作繁瑣艱辛。(圖片提供/林務局)

文/林子琳

往來穿梭於臺灣山林,不論晴雨、寒熱,都得肩負起第一線守護國有森林的森林護管員(巡山員)終於加薪了!農委會林務局今(11)日宣布,從7月起,森林護管員的起薪將由2萬7千多元,一舉突破3萬元,同時配合行政院規劃,約聘人員的薪資計算也改為級距設計。據統計,資深人員未來最高每月可領到4萬7千多元。

林務局表示,森林護管員負責約162萬餘公頃國有森林的第一線保護工作,任務包含林野巡視、林火防救、盜伐及濫墾舉報、林木資源保護、森林生態與野生動物調查、林地測量、造林監工,也經常支援山域搜救。再加上森林面積遼闊,平均每人巡護面積近2,000公頃,山區地形陡峻、氣候多變,還需面對違法盜伐的威脅,以及野生動物的侵擾,工作繁重且具高度危險性,每年都有多位巡山員因執勤而受傷。

林務局指出,給予森林護管員合理的待遇,才能提高士氣,使專業人員願意長期投入辛苦又具風險的山林守護工作,經驗得以傳承。經林務局規劃、行政院核定,自7月1日起,約僱的森林護管員本薪將由起薪27,434元、上限34,916元,一舉調高為30,030元至38,220元。如再加上去(2019)年新增的「山地巡護作業費」,估計7月後,資深的巡山員每月最高將可領到47,695元,算是大幅提高約僱森林護管員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