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春季茶比賽結果出爐 吳政田、簡銘儀摘桂冠

阿里山高山茶春茶比賽結果揭曉,烏龍茶組、金萱茶組特等獎得主分別是吳政田、簡銘儀。圖為評審認真評鑑中。(圖片提供/梅山鄉農會)

嘉義縣境內規模最大的阿里山高山茶春季優良茶比賽經過5天的評審,比賽結果15日出爐,青心烏龍茶組特等獎由梅山鄉瑞峰村吳政田奪得,金萱茶組的特等獎得主則是梅山鄉太興村簡銘儀,對於今年參賽茶葉的品質,主辦單位梅山鄉農會總幹事黃世裕說,「評審都很誇讚」。

春茶陸續採收上市,但各茶區產量狀況大不相同,新北市茶區、嘉義梅山茶區的茶葉增加10%至15%,阿里山茶一直是精品茶的代表產區,109年春季優良茶比賽15日落幕,每位得獎人已經開始忙著接電話、收訂單,在公布比賽結果的現場,茶商穿梭不斷。

比賽分為青心烏龍茶組,參賽點數有948點;金萱茶組參賽點數有425點,兩者合計1373點,各評選出特等獎1名、冠軍獎3名,頭等獎、金質獎、優良獎的名額則沒有限制,不過,並不是參賽就有獎,青心烏龍組未入圍者佔總參賽點數的42.7%,金萱組未入圍者佔總參賽點數42.2%,入未圍比例與去年相當。

今年參賽得獎的茶葉品質「評審都很誇讚」。(圖片提供/梅山鄉農會)

青心烏龍茶組的參賽者梅山鄉瑞峰村吳政田,勇奪特等獎,梅山鄉瑞里村林藝諺、梅山鄉瑞里村陳淑惠、竹崎鄉內埔村柳鎰軒等3位茶農則是獲得冠軍獎;金萱茶組的參賽者梅山鄉太興村簡銘儀,拿下特等獎,梅山鄉瑞峰村陳木生、梅山鄉瑞里村王智玄、梅山鄉瑞里村林秉謙等3位茶農則是獲得冠軍獎。

比賽茶售價自然不一樣,因為各點都是限量20斤,以青心烏龍茶組為例,特等獎1斤售價6萬元,冠軍獎茶葉1斤售價3萬元,獲得頭等獎的茶葉售價1斤8千5百元,金質獎茶葉1斤售價3千8百元,黃世裕說,獲得頭等獎及金質獎的茶葉最受歡迎。

阿里山高山茶春茶的比賽結果出爐後,5月31日將在梅山公園停車場舉辦頒獎典禮及春茶展售會,茶友們現場可以品嚐到1斤6萬元的特等獎春茶。梅山鄉農會表示,參加競賽的茶葉,經由農糧署及嘉義縣政府隨機取樣檢測農藥殘留,均符合政府衛生安全標準,而且今年參賽的茶葉都有參加農產品追溯制度,喝起來更令人安心。

嘉義縣長翁章梁也出席比賽會場,他說,每年春茶與冬茶比賽競爭都相當激烈,並自信地介紹嘉義縣為高山茶都。(圖片提供/梅山鄉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