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椿象卵片收購目標達成率逾7成 明年新增3縣市加入

摘除荔枝椿象卵片被視為有效的防治方式之一,明年起,屏東、臺南、南投也將加入。(圖片提供/高雄市農業局)

荔枝椿象卵片收購統計至4月底已有84萬片,目標達成率超過7成,參與荔枝椿象卵片收購計畫的主要縣市,將持續收購到5月底;其中,高雄市收購卵片績效大爆發,2月上旬啟動收購至4月底,已收到31萬片,是目前收購卵片成果最豐碩的縣市。農委會防檢局表示,今年沒加入收購荔枝椿象卵片的屏東縣、臺南市,以及南投縣政府已向防檢局表達明年也加入的意願。

農委會防檢局日前召開農業區及非農業區荔枝椿象防治情形會議,統計參與卵片收購計畫的各縣市執行情形,高雄市原訂收購卵片3萬片,因為回響太踴躍,目標大舉增至50萬片,截至4月28日止收購量為31萬片,對照高雄市2月上旬至4月初累計收購28萬片的數量來看,4月10日重新啟動後的收購速度,似乎有趨緩情形。但若與去年相比,今年收購成效極佳,因為去年一開始1片只收2元,乏人問津,經過加碼收購價至5元及廣宣,今年卵片收購量大爆發,有助抑制明年荔枝椿象族群數量。

臺中市收購量也有增加,防檢局表示 ,原本規劃收購14萬5,000片,後來加碼10萬片,累計至4月28日止已收到24萬片,與彰化縣相同,幾乎達成收購目標;彰化縣原本規劃收購12萬片,4月底已收購11萬5,000片。嘉義縣去年沒辦荔枝椿象卵片收購,今年新增卵片收購的防治計畫,目標是收購29萬片,至4月底已收到17萬片;嘉義市今年規劃收購4,000片,現已達標。宜蘭縣規劃今年收購1萬片,但至4月底僅收到307片,不過,防檢局表示,宜蘭種植荔枝龍眼的面積本來就不大,只有15公頃。

龍眼種植面積最大的臺南市,今年對付荔枝椿象的方式只採化學防治及施放平腹小蜂,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解釋,因為龍眼樹很高,摘除卵片難度也較高,主要是採取噴藥防治方式抑制荔枝椿象族群,也會施放天敵平腹小蜂,使其產卵寄生於荔枝椿象的卵,抑制孵化,前次防治會議中,臺南市政府希望中央增加補助化學防治面積,對於防檢局提出明年開始收購荔枝椿象卵片的建議,市政府也表示有意願。

荔枝椿象卵片收購計畫已執行2年,觀察卵片收購情形及來年荔枝椿象族群量的變化發現,收購卵片的效益頗高,所以建議境內種植荔枝、龍眼等經濟果樹面積在500公頃以上的縣市,明年可以考慮規劃收購卵片,包括屏東縣政府、臺南市政府,以及南投縣政府都表達意願。

積極規劃荔枝椿象防治方案的彰化縣農業處指出,去年收了超過12萬片的荔枝椿象卵片,以1葉片上有14顆卵來計算,等於減少168萬隻蟲出生,雖然一開始大家對於收購卵片的方案不看好,但經成效檢討,專家非常肯定摘除卵片的方法,以彰化縣受荔枝椿象危害情形來看,前年非常嚴重,經去年積極防治,今年田區情況改善很多,作物都會有病蟲害,只要積極防治,都能有效降低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