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15農產品快閃city’super 14天 嘉義極光強勢登場

「嘉義極光」哈密瓜,是嘉義縣力推的新品種,在溫室中採「一株一果」方式栽培,甜度高、耐儲運、果皮薄且果肉厚,翠綠網紋明顯。(圖片提供/嘉義縣農業處)

阿露斯哈密瓜地位受到挑戰?嘉義縣去年首次推出名為「嘉義極光」新品種哈密瓜,愈來愈受歡迎,現在剛好進入產期,成為嘉義縣政府這次在city’super超市舉辦快閃物產活動的主角之一,「嘉義物產展」只有14天,主要是協助在地小農拓展行銷管道;保留根部的葉萵苣也很特別,生菜沙拉擺盤前一刻才把葉片採下來,最是新鮮。

嘉義極光歐諾拉是哈密瓜界的新面孔,1顆約1至2斤重,是嘉義縣力推的新品種,在溫室中採「一株一果」方式栽培,甜度高、耐儲運、果皮薄且果肉厚,翠綠網紋明顯,相較於阿露斯哈密瓜的軟軟口感,嘉義極光是脆口的哈密瓜,果肉可食部位也比較多。「連接近瓜皮的果肉也好吃,聞起來有蔗糖及香草冰淇淋的香氣,潛藏味道豐富」,嘉義縣農業處科長康昌榮說,消費者買回家後在貯放方面也比較友善,可以當天就吃,也可以放個1週或10天再吃,口感及食味不會有明顯差異,吃之前放冰箱冰鎮一下更好吃。

農業處長許彰敏表示,嘉義極光哈密瓜品種是農友種苗公司育成品種,種苗主要提供給嘉義縣農友,前年試種,至今種植面積持續增加,因為種植75天至90天即可收成,因此1年可以2收,產期為5至6月,及11月至年底,夏天不種是因為這個品種不太耐熱,1顆嘉義極光售價約4百元上下,農業處希望提供嘉義縣農民更多從事精緻農業的選擇。

消費者在「嘉義物產展」還能買到保留根部的葉萵苣,因為保留了根部,整株植株的新鮮度遠勝已切除根部的菜葉,外包裝看起來像是一束花,以保留完整植株型態的包裝方式上架販售,對於都會區的消費者而言,新奇也相當具有吸引力。

連根包裝的葉萵苣整株上架更新鮮。(圖片提供/嘉義縣農業處)

嘉義現正盛產中的還有鳳梨,康昌榮說,之前水果外銷管道確實因武漢肺炎疫情而有些受阻,嘉義的鳳梨4月底進入大產季,內銷倒是沒什麼問題,這要歸因於民間相信鳳梨的營養成分,SARS時認為鳳梨能對抗SARS,現在遇上COVID-19疫情,民間也有一些抗疫傳說。至於外銷,現在運輸量能逐漸恢復,嘉義鳳梨除了拓線日本市場之外,上週也開始外銷香港,4月之後,水果外銷的阻力逐漸和緩。

嘉義物產展只有14天,銷售蔬果種類有15種,除了嘉義極光哈密瓜、溫室葉萵苣花束、鳳梨之外,還有玉米、苦瓜、溫室空心菜、地瓜葉、可以做為母親節花禮的高海拔香水百合,以及進入產季尾聲、得把握機會再吃一波的玉女小蕃茄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