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改場高海拔試驗茶園現勘 將落腳阿里山之道樞扭

茶改場南部分場預定地在嘉義阿里山之道上,面積約50公頃,未來將做為研究高山茶、咖啡等飲料作物的基地。(圖片提供/嘉義縣政府)

嘉義是國內高山茶的主要產區,不僅茶園面積大,阿里山更是著名茶區,但茶改場在嘉義並沒有分支機構,無法立即提供茶農所需的服務,現在嘉義縣政府的牽線下,茶改場的南部分場設置似乎有譜了。茶改場、林務局嘉義林管處以及縣政府,26日至預定地進行現場會勘,茶改場場長蘇宗振表示,初步看來這塊地很適合種茶。

國內最大茶產區在南投,茶改場在南投設有魚池分場、凍頂工作站,但茶葉第二大產區嘉義縣,茶改場並沒有在這裡設分場,所以對嘉義縣境內茶農的服務業務,都是交由位在南投的魚池分場負責。蘇宗振表示,茶改場南部分場場域除了要做試驗茶園之外,也會建置製茶廠,且咖啡等飲料作物也會在此處做研究,因為這裡對茶改場來說,是極為難得的高海拔試驗場域。

相關單位26日至預定地現勘,蘇宗振說,這塊規劃做為茶改場南部分場的預定地,實測海拔1618公尺,遠超過高山茶1000公尺以上海拔高度的定義,且面積可劃出50公頃,這將成為茶改場面積最大、海拔最高的分場。之所以強調海拔高度,是因為作物在低海拔與高海拔的表現,通常會有不小的差異,最簡單的例子就是高麗菜,平地高麗菜跟高山高麗菜吃起來就是不一樣。蘇宗振說,高海拔可以為咖啡、茶葉這類飲料作物,創造出獨特風味,例如,臺灣高山茶的果膠質等成分,與低海拔的茶葉就是有明顯的區別。

這塊分場預定地,位於梅山鄉太和村樟樹湖,在阿里山茶之道南道與北道的中心點,鄰近奮起湖與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前往預定地沿途均為8米寬道路,交通便利,距離奮起湖風景區車程約10分鐘,至樟樹湖茶區則僅有5分鐘車程。目前,為林務局嘉義林管處所轄的林班地,林管處將清查該地是否有其他合約問題,並研議如何移撥。蘇宗振同時表示,26日僅是現勘,雖然滿意,但仍有許多評估待辦、行政程序要走、執行計畫要提,所以要完成南部分場的設置,初估需時至少3年。

茶改場南部分場預定地現為林班地,海拔約1600公尺。(圖片提供/嘉義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