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場見】愛情裡的一天即是永恆,給《這時對,那時錯》的韓春秀

文/路瑋 圖片提供/可樂藝術文創股份有限公司

《這時對,那時錯》是韓國導演洪常秀編導的作品,影片獲得第68屆盧卡諾電 影節金豹獎。電影由兩部分組成,男主角韓春秀是一位電影導演,因為影展的關係來到水原市,邂逅了年輕女畫家尹熙敬,兩人經由一日的相處,逐漸拉近彼此距離,不過當熙敬知道導演已經結婚後,十分傷心且失望。第二部分,則是相同的故事,但卻有完全不同的結局。

韓春秀,你應該料想不到,在遠離首爾的小鎮上,竟會遇到熙敬如此青春美麗的女畫家,她把你迷得神魂顛倒,屬於你們的一天,也就此展開。

很早就步入婚姻的你,妻子是大學時代交往的對象,婚後還有兩個小孩,算一算,你們結婚應該已經超過十年了吧,日復一日的與她相伴生活,情感敏銳的你,體會到的是何種滋味,對於生活還能找到任何一絲激起火花、分享感受的可能嗎?或者該更精確點問,韓春秀,如果有這樣的機會,你會想要嗎?

我猜測,你一定會想要的。

那樣的心境,正如巴西作家保羅˙科爾賀 (Paulo Coelho)在小說《外遇的女人》裡,對女主角琳達的自我描述,「從我結婚後,時間似乎就此停滯了。單調無趣,何罪之有?我在長達十年的婚姻中,幾乎享盡了女人該享受的所有快樂,但 結婚十年還得維繫熱情火焰,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有一天,我開始自問:難道我就這樣了嗎?」

因此,在古蹟景點坐著休息的你看見了熙敬,她是如此不同,有別於其他遊客,清麗脫俗,觸發了你的情感開關,你主動攀談想拉近彼此的距離,試試看和這個女孩有沒有更深入發展的可能。韓春秀,你很積極想把握這次機會。

接下來該怎麼做,已是大叔的你歷練豐富,更擁有名導演的光環名氣,大概知道不外兩種路數。其中一個,是用圓滑老練的撩撥話術和名氣風采,讓年輕女畫家從崇拜仰慕,慢慢落入你的手掌中。當然,這樣炒感情的短線比較容易成功,但也有風險,因為總有人會看穿你的意圖,把所有你欲蓋彌彰的事情通通掀開來。那最後你能留下的,只是一個充滿賀爾蒙的慾望記憶而已。

PROFILE

路瑋 

邁入中年的電影愛好者,比較常窩在家裡看電影,不愛上電影院享受大螢幕,可能是因為這樣,看見與分享的,總是電影裡的那些幽微小處。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8年9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