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珮毓×貓】成為對彼此生命的祝福

貓

文、圖片提供/李珮毓

關於和奶粉的相遇,要從那個院子說起了。

那是研究所生活的第一年,我離開工作幾年、擁擠且令人煩躁的臺北,來到臺南官田,在夏天剛要開始的6月,和朋友分租一間擁有大院子的平房,屋前的院子甚至比房子本身的空間還大,四周被稻田圍繞著。

搬進這房子時,院子裡已經有一隻朋友寄養,名字叫小八的蘇卡達象龜生活著。有天我在院子散步,突然感覺草叢中有物體在活動,但不是小八,於是默默地走近偷看,是兩隻一黑一白,大約只有兩三個月大的小貓。小貓們發現我之後很緊張的跑開,躲在遠處觀察,好一陣子沒有發現貓媽媽的身影,顯然是已經和母貓分開的小貓啊。

小時候因為媽媽喜歡動物,家裡陸續養過幾隻狗,後來大學時期跟二姐同住,她養了貓,那是我對貓近距離接觸的開始。然而真正感受到照顧一個生命以及互相陪伴的點滴,是從收留了奶粉開始的,會將這隻貓取名叫奶粉,是因為她是一隻白毛底點綴著橘色和黑色斑點的三花貓。

發現院子裡的兩隻小貓後,我買了乾飼料放在他們出沒的地方,果然沒多久小貓們就跑出來,一邊吃一邊警戒的觀察四周。這樣維持了大約一個禮拜左右, 黑貓就不再出現了,會來吃飯的只有奶粉。浪貓的生活,本來就充滿了各種危險,只能揣想黑貓可能遭遇了不測,而我和奶粉繼續維持著有距離的餵食關係。

那年8月莫拉克颱風來襲,南部連續下了三天豪雨。院子積滿了水,根本無法出去餵食,我很擔心奶粉跟小八沒有地方躲,會淹死或餓死,穿好雨衣撐了傘到院子尋找他們,小八不知去向,奶粉則躲在一堆枯樹枝裡,我一直對她喊著要不要出來,她只是看著我很害怕地不停叫著,卻也不敢靠近。僵持了一陣子,我只能帶著擔心無功而返,心裡期望他們都能度過這次的颱風。三天後雨終於停了,出太陽的那一刻,我走了出去,躲了三天的奶粉跟小八,也紛紛跑了出來,看到他們同時出現的那一幕,伴隨著陽光,那種鬆了一口氣的感覺,我到現在都還記得。

我和奶粉的關係在餵食了四個多月後才有所突破,有天把吃飯的碗放在自己的腳邊,終於她不再害怕,願意跑過來吃了,趁機伸手一把抓她起來檢查,小小柔軟的身軀,是個女孩啊。於是在人貓互相取得信任後,奶粉就在院子裡過著半放養的生活,有了充足的食物,每天舒服的晒太陽玩樂,或是到附近的田間探險。只是貓的捕食天性苦了其他生物,每隔一段時間院子裡就會出現鳥類或是老鼠的屍體,我也只能為他們挖洞掩埋並且默哀了。

這樣過了兩個多月,有天院子裡又出現了一隻虎斑貓,跑來偷吃奶粉的食物,從原本晚上才出現,漸漸的白天也可以看到虎斑貓的身影,是一隻跛了腳叫聲沙啞低沉的公貓,看來也是在外面流浪了好一陣子。他剛開始同樣遠遠地看著我和奶粉,後來我準備了另一個碗給他,接著又是一個取得信任的過程,某天在他忙著吃飯的時候,我終於摸到他的頭,感覺得到他非常緊張,我想這是他第一次被人類觸摸吧,我把他取名為大黑。

PROFILE

李珮毓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與影像維護研究所畢業,現為獨立影像工作者,作品《有一天都要說再見》入圍2016年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喜歡使用影像表達多過文字,一人一貓生活在臺南。

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