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雞羽毛變綠金

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下稱藥毒所)研發多用途優質生技羽毛粉,能有效將農業廢棄物轉綠金,羽毛的主要成分是角蛋白,常被用於動物飼料之添加物,但羽毛藉由蒸氣水解得到的產物品質不穩定,動物不易消化,且成本過高,因此藉由生物分解的方式可以改善此消化困難性,國內外也有許多報告指出可利用羽毛粉作為有機氮肥之原料。

藥毒所表示,現代化大規模家禽養殖業、屠宰場及肉類加工場等,據統計羽毛類廢棄物於102年有27,003公噸、103年有27,804公噸,大量產生的羽毛為固體廢棄物處理問題之一。該所研發製備之生技羽毛粉品質優於市售水解羽毛粉,可用於動物及魚飼料的營養添加,替換飼料內大豆、肉粉等成份,或增加飼料蛋白質成份的消化率,提升動物消化吸收之效能;也可用於肥料添加物,例如禽畜糞堆肥、雜項堆肥,及其他有機質肥料。也可用於清潔劑中。是一款可用於畜產、漁產飼料、植物肥料及清潔劑之多用途產品,能有效將農業廢棄物轉綠金,期能逐步實現循環農業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