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禽流感防疫決心,林聰賢上任第二天視察第一線養禽場

禽流感H5N6病毒國際疫情嚴峻,日、韓和中國大陸都淪陷,國內6日在花蓮縣玉里田間小路也拾獲一隻死亡幼鴨,檢出帶有H5N6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HPAI)。雖然目前屬個案,但為了防止疫情擴散,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剛上任,便將禽流感防疫層級提升到一級應變,9日上午行政院院會結束後,下午便前往位於花蓮與宜蘭交界處的動物檢疫站和養禽場,了解第一線防疫情形。

有水鳥保護區又是禽肉生產基地,宜蘭首當其衝

現場除了工作人員與消毒車示範消毒,防檢局也實際操作空拍機,查看養禽場有無違規或其他禽鳥死亡情形,圖中為農委會主委林聰賢。

H5N6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的高傳染力和高致病性不容輕忽,去年10月至今,韓國已撲殺近3,300萬隻家禽,日本也累計撲殺家禽近140萬隻,中國大陸甚至發生禽傳人案例。

根據防檢局統計,今年國內有13場爆發高病原性禽流感H5N2和H5N8亞型HPAI,共撲殺127,792隻家禽,與去年同期情況差不多。即使目前國內禽場還未檢出H5N6亞型HPAI病毒,但冬季是禽流感爆發的時節,農委會防檢局仍繃緊神經。

林聰賢上任當晚聽取防疫工作簡報,決定隔天行政院會後,直接前往宜蘭蘇澳,與宜蘭縣縣長吳澤成、宜蘭縣政府農業處處長陳德星和農委會防檢局局長黃㯖昌共同視察動物檢疫站和許榮宗養禽場。

林聰賢表示,會選擇宜蘭和花蓮交界為訪視的第一站,主要是宜蘭境內有水鳥保護區,加上櫻桃鴨和白肉雞也是銷往大臺北的重要生產基地,上任後將串聯地方和中央的防疫網,也提醒消費者假期到水鳥保護區遊玩時,避免接觸和餵食禽類,這段期間購買的禽蛋與禽肉也應以熟食為主。

防疫不馬虎,消毒車、空拍機全出動

因臺灣位於候鳥遷徙路徑,新亞型病毒入侵的風險較高,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說,宜、花、東目前採取區域聯防,國內已設有4個動物檢疫站,集中在東部,分別是宜蘭蘇澳、花蓮崇德、臺東池上和豐濱。

動物檢疫站檢查及車輛清潔消毒流程。

施泰華進一步提到,動物檢疫站主要負責三項工作,先檢查運禽車、禽蛋運輸車、飼料車及化製車等運輸車輛的證明書,再消毒車輛,並查看禽類健康狀況,如果到2月21日都沒有新的案例發生,才會解除相關措施。

視察第二站來到規模2棟共7萬7,000隻的許榮宗養禽場,該禽場雖然做到密閉式水簾式雞舍,但周邊仍有許多白鷺鷥和野鳥,工作人員一噴灑消毒液,鳥群就紛飛。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建議,如果再加上防鳥網,更能降低疫病傳染風險。

為了使防疫工作更到位,考量到許榮宗養禽場前有水田,後有無尾港水鳥保護區,養禽場又常有飼料車進出,因此,防疫期間,每週還會出動消毒車消毒周邊公共場域。

現場除了工作人員與消毒車示範消毒,防檢局也實際操作空拍機,查看養禽場有無違規或其他禽鳥死亡情形。黃㯖昌說,空拍機可定位查看養禽場有無落實圍網、飼料槽有無加蓋等,去年已查了約60場,這個月查40到50場,將逐月淘汰違規的養禽場。

防疫期間還會出動消毒車消毒養禽場周邊公共場域。

密閉式養禽場仍要加強防鳥網,水禽至少採半開放式養殖

視察過程中,林聰賢特別提醒,就算密閉式養禽場仍要加強防鳥網,更何況臺灣許多水禽是採半開放式養殖,疫病傳染風險更大,現階段先以專業技術輔導業者改善,不過一旦檢出病毒,出於保護消費者和養禽業者,必要時也會執行公權力和整場撲殺。

黃㯖昌也說,前年已規定水禽起碼要採半開放式飼養,飼料桶也應加蓋,但臺灣小養殖戶眾多,地方政府稽核面臨巨大壓力,已請防檢局同仁陪同查核,初步先輔導業者,但如果仍未採半開放式飼養,將開罰3萬到15萬罰款。

另外,對於外界質疑農委會指鹿為馬,玉里死亡幼鵝個案應是鴨而非鵝,黃㯖昌回應,當初是由臺北市野鳥學會將檢體送往家畜衛生試驗所檢測,由兩位畜產專家根據嘴型和腳掌鑑定才發布消息。目前外界有疑慮,會再由畜試所送臺大檢驗比對DNA,但不論是鴨還是鵝,防疫措施都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