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H5N6升溫,農政單位加強取締私宰與提升監測密度

(最新消息:防檢局晚上七點更新訊息,民雄私宰場的烏骨雞來源除了嘉義朴子,另發現還有雲林口湖一處養禽場,為台灣第六例,目前疫情已經擴散到四縣市,包括花蓮、台南、嘉義、雲林。)

H5N6亞型高病原禽流感第四、第五例出現,嘉義縣政府查緝一處違法私宰場,查扣已屠宰完的烏骨雞,採樣送驗後今天中午確認檢出H5N6;另2月11日在宜蘭屠宰場發現來自花蓮玉里的鴨子驗出H5N6,防檢局後續檢驗該飼主2000多隻幼鴨,今也驗出H5N6病毒,目前花蓮、台南、嘉義都傳出案例,行政院已請農委會研議,若未來疫情持續升溫,可能禁止家禽移動甚至禁宰。

行政院院長林全和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今天出席「106年禽流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1次會議」,會前向媒體宣佈,三天前在嘉義查緝到民雄傳統市場一處非法私宰場,現場發現已宰殺的烏骨雞,今天中午回報驗出H5N6,回追後發現烏骨雞來自嘉義朴子,飼主大約養了2000隻,現已禁止移動,很快會執行全場撲殺,但因查緝時烏骨雞已被屠宰,所以無法確認當時有沒有發病,至於有無流出市面,防檢局表示應該沒有,查獲當下即沒收。

花蓮玉里蕭姓飼主的成鴨,在2月11日確診染上H5N6,飼主在成鴨場旁另設有一個室內幼鴨場,大約有2500隻35~40日齡左右的幼鴨,今天中午也確認感染H5N6。

防檢局2月5日在花蓮玉里鄉間小路發現一隻感染了H5N6的幼禽,本以為是鵝,經基因比對後更正為鴨,防檢局局長黃㯖昌表示,蕭姓飼主的鴨場離幼鴨拾獲地僅一公里,懷疑這隻幼鴨就是蕭姓飼主的,但飼主否認,尚待追查。

若疫情升溫,未來可能禁止家禽移動或屠宰

目前防檢局只有禁止花蓮家禽運到外縣市,因為花蓮自己的屠宰場可以消化,嘉義、台南則暫時不要求就地屠宰,因這兩縣飼養數百萬隻雞,包含養35天就要屠宰的白肉雞,當地屠宰場無法負擔,但由於H5N6在國際造成重大損失,行政院長林全參與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時指示,若未來疫情有升溫趨勢,會請農委會研議提升管制強度,例如禁止家禽移動或就地屠宰,甚至禁宰。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解釋,疫情升溫指的是在新縣市發現 H5N6,為了防堵疫情,將要求地方政府全面巡查家禽場。

林全另請農委會研議,提高農民主動通報疫情的補償金,防檢局解釋,一般禽流感撲殺只補償六成,但2015年台灣發現新的H5N8時,為鼓勵農民主動通報,曾提高為全額補償,這次會研議是否比照辦理。

農委會推測病毒應是東、西部獨立傳播

嘉義、台南接連爆發疫情,是否代表由東部傳來病毒?或是病毒在西部早已潛伏一段時間,後來傳給東部?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認為,目前看來兩邊應是分別獨立的案例,因為假設病毒由東部傳到西部,應該很早就擴大成全國性疫情,不會只有嘉義、台南,應是候鳥分別飛向東、西部,傳播病毒。

台灣的H5N6病毒和韓國相似度達9成以上,韓國則和中國的H5N6十分相似,黃㯖昌表示,日韓比對後,都認為病毒應是候鳥從中國傳來,台灣監控候鳥排遺,曾驗出H7N7、H7N2,但是沒有H5N6,未來會進一步加強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