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章一Q食材午餐試辦上路,農糧署擴大供應QR code農產品因應

今年9月起全國國中小學的學校午餐食材須使用「四章一Q(吉園圃、CAS、有機農產品、產銷履歷等四標章以及台灣農產生產溯源QR code)」,這學期已有六縣市率先試辦,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昨偕同新竹市長林智堅,赴新竹市三民國小了解試辦狀況,市長和團膳業者反映,目前申請門檻低的QR code蔬果還不夠普及,再加上新竹屬都會區,離產地較遠,未來食材貨源的穩定性將是一大問題。

對此,農委會表示,下個月將依據團膳業者提供的生產者名單,至產地輔導農民加入QR code,再加上團膳業者、供應商也陸續申請QR code後,9月全國上路前校園午餐的供應鏈追溯系統會逐步健全,貨源業者不需太擔心。

新竹市等6縣市率先試辦 貨源、價格都是挑戰

昨天是開學第二天,近中午,新竹市三民國小的高年級生抬著餐桶準備到低年級教室裡幫忙打菜,這天三民國小的午餐主食是糙米飯,主菜是醬燒洋蔥雞,搭配白菜燴豆包和小松菜,湯品則是鮮筍排骨湯。

其中白菜、洋蔥和胡蘿蔔已申請到QR code,小松菜則有吉園圃標章,湯品和主菜使用的排骨和雞肉則經過CAS認證,食材來源可追溯性的比例很高。

新竹市共有44所中小學、4.6萬名學童,國小一餐39元、國中一餐42元,這當中除家長須負擔4元的非基改食材和行政費用外,其餘皆由市府承擔。

新竹市三民國小是參與試辦「四章一Q」午餐食材的學校之一。

林智堅表示,還沒試辦「四章一Q」前,市府和團膳業者簽訂契約中便明確要求蔬菜品質須具備CAS、吉園圃、產銷履歷,或至少提供農藥殘留檢驗合格證明,因此在啟動試辦前就有基礎,不過由於新竹市是都會型城市,不像中南部離產地很近,未來食材貨源的穩定性將是一大問題,農委會需協助地方做蔬果調度和分配的工作。

團膳:午餐價格不漲 業者薄利多銷

三民國小營養師曾郁也提到,三民國小的自設廚房除提供校園午餐給三民國小學生外,鄰近的東門國小、東園國小也是由三民的廚房提供,一天供應量高達6200份,因此食材需求量很大,但蔬果會有季節性問題,像紅蘿蔔前陣子量偏少,未來若臨時找不到貨源該怎麼辦?

供應三民國小的團膳業者蕓慶企業負責人黃武雄則表示,在目前QR code推廣沒那麼普及下,未來業者除了可能得面臨供應量不足外,價差也是一大挑戰,「光今天使用吉園圃的小松菜,價格就多QR code蔬菜的3至4成,未來家長端或政府若沒拉高餐費,團膳業者利潤會越來越薄,經營將更加困難。」

黃武雄還說,蕓慶使用CAS肉品入校園午餐雖已十多年,但市面上CAS肉品還是不多,已使用CAS肉品的團膳現在很擔心未來9月全面推動,恐會造成供不應求的狀況,屆時價格可能會上漲。

市面上CAS肉品不多,已使用CAS肉品的團膳業者擔心未來9月全面推動,恐會造成供不應求的狀況。

農委會下個月輔導午餐供應蔬果都有Q

面對新竹市府和團膳業者的擔憂,農委會農糧署北區分署長蘇宗振表示,這個月已加派人手至各地果菜批發市場,協助蔬果承銷人申請QR code,下個月則會依據團膳業者提供的生產者名單,至源頭輔導申請QR code,以蕓慶來說,目前其生產來源只有15%有QR code,「三月我們希望剩下85%都到位。」

另一方面,農糧署將協助各縣市果菜批發市場、農會或青果合作社等單位,成立「蔬果溯源專區」,蘇宗振說,未來一旦產地四章一Q的食材都可在這平台上做販售,供應商除可在這平台事前預訂蔬果外,若需臨時調貨這平台也可支應。

價差地方不加價 試辦希望中央負擔

至於各界爭論最大的價差問題,儘管行政院日前裁示試辦期間可能衍生1.5億到2億元的費用,全由教育部買單,但新竹市試辦期間仍採「不加價」策略,新竹市政府教育處體健科科長沈靜濤表示,目前剛試辦還很難確定採用四章一Q食材的價差會差多少,最好作法是使用QR code的蔬菜,價差就不會很大,但未來這幾月市場若真的出現價差,將會反映給農委會,這部分經費希望由中央來支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