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菌結合土壤添加物,減少番茄青枯病發生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減少番茄青枯病的危害,於2月23日在宜蘭縣壯圍鄉農友田區舉辦「芽孢桿菌應用於番茄青枯病之防治觀摩會」,觀摩會由花蓮農改場場長范美玲親自主持,與會農友約100人,會中與農友充分交換意見,現場反應極佳。

番茄為宜花地區重要之蔬菜作物,但轄區內因番茄長期連作的關係,不論在露天或溫室栽培,都容易發生青枯病,若是在定植期間又遇接連不斷的雨日,則更易受其危害。花改場為解決此問題,於去年開始利用土壤添加具生物燻蒸功能的菜籽粕,搭配拮抗菌使用,不但可以減少防治上面的成本,又可降低約12 %青枯病的罹病率,以增加農友收益。

示範農友賴志昇表示,透過花蓮農改場建議的施用時機及施用方式,於打田時打入菜籽粕合劑,並且在番茄苗期開始使用拮抗微生物,發現今年田間青枯病發病明顯下降,且於第一次採果時產量也有提高。經與會農友下田觀摩後亦覺得本防病效果顯著,此病害管理模式同時兼顧農友的防治成本及防治效果之考量。花改場表示,若農友對技術操作細節有疑問,可洽詢其作物環境課植物保護研究室。

番茄青枯病防治觀摩會吸引眾多農友參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