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燈籠高高掛,高雄杉林試作展佳績

文、圖片提供/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近幾年來致力於菊島系列南瓜品種改良,成果亮眼。其中,高雄1號「菊島之華」新品種,具有消費者喜愛的栗子南瓜口感,果形扁圓 (車輪型)討喜,秋作在高雄市杉林區進行地方試作成績斐然,棚架上結實累累,宛如一個個燈籠高高掛。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指出,新品種南瓜高雄 1 號果型為菊座型,扁圓似車輪形狀,坊間戲稱它為「車輪牌」,有別於目前臺灣流行品種,品種辨識度極高。最難得的是,本品種具有消費者喜愛的栗子南瓜口感,綿密芳香又可口,涼拌鮮食或烹調熟食兩相宜,也可做成南瓜拿鐵飲品及冷凍南瓜塊等產品。

南瓜高雄1號果型扁圓形(車輪牌)。

高雄市杉林區試作農戶傅天雄先生表示,秋作南瓜高雄1號在溫網室內栽培公頃產量約25公噸,他種了0.2公頃,雖然部分遭受風災,總計採收產量仍有3.2公噸。棚架上結實累累,景觀令人驚艷。目前行口批發價格每公斤58.3元,換算每公頃收益可達90萬元以上。總之,試作成績讓初次種植的他感到滿意。

傅天雄以溫網室進行南瓜高雄1號地方試作。

南瓜高雄1號果實外觀與品質深受試作農友、消費者及行口三方喜愛,充分展現本品種具有生產者、行銷商及消費者三贏的潛力。非專屬授權案已於105年11月公告於高雄場網站,歡迎有意願承接的業者前來洽談授權事宜,讓該品種儘速量產供產業運用。

南瓜高雄1號果肉厚且勻稱,果色黃橙吸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