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灣社區成立生態旅遊巡守隊 爲生態旅遊揭開序幕

位於屏東縣車城鄉的後灣社區,在地居民會使用海岸的天然鹽滷製作手工豆腐,也利用後灣的海灣海域安全、風浪平穩,發展無動力水上活動,這些得天獨厚的特色讓後灣社區夥伴積極加入生態旅遊行列。社區於2017年3月21日舉辦生態旅遊巡守隊成立大會暨授旗典禮,在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協助下,後灣社區開始推廣獨木舟及SUP(立槳),為。

後灣社區,臨近海生館及關山,是墾丁西岸境內寧靜而淳樸的小漁村,村內218戶,住了525人,與世隔絕的寧靜像世界遺失的一角,卻擁有獨特的美好。優美的弧形沙灘,悠閒的度假氛圍,豐富多樣的潮間帶生物,是觀察生態的好去處,堤邊的彩虹橋曾是海角七號拍攝的場景,四季皆可觀賞夕陽落入海面,是家庭親子旅遊來墾丁不可錯過的私房景點。

經過一年多的籌備與訓練,車城後灣社區正式成軍,舉行社區生態旅遊巡守隊授旗典禮,配設社區關懷據點,在熱鬧的舞蹈開場,讓人感染社區溫馨的氣氛。社區夥伴述說一年多來推動生態旅遊培訓、遊客試導入的心得及甘苦談。在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車城鄉公所、屏東林管處恆春工作站及屏南社大共同見證下,授予生態旅遊巡守隊隊旗,正式宣告後灣社區生態旅遊的啟動。與以往不同,墾管處積極協助社區發展無動力水上活動,為海域生態旅遊推動開啟序幕。

後灣社區授旗典禮大合照。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劉培東表示車城鄉後灣社區是墾丁國家公園所輔導的第九個推動社區生態旅遊的社區,由社區居民推動巡守監測  落實在地保育並推動生態旅遊,是墾管處近年致力的方向。後灣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劉和生表示過去在地人常以後灣頭路(意指做事有頭無尾之意)這句好的話來看輕我們,他期許這句話改寫成,「未來變成後灣鑽鑽(意指都是的意思)頭路,年輕人願意留在社區發展,照顧好社區的環境,同時也能照顧到社區的長輩,讓社區永續發展」。

後灣巡守隊長楊啟昌提到自己原是高雄婚紗公司副總,因愛上後灣海岸的天然環境,所以搬到這裡居住,也因認同理事長劉和生的理念與精神,投入社區關懷據點的志工及生態旅遊團隊,期許這個地方能越來越好。

後灣社區夥伴利用天然海鹽製作手工豆腐。

後灣社區現前團隊生態遊程有鹽滷豆腐體驗、龜山導覽及無動力水上活動獨木舟及SUP(立槳)等活動,鹽滷豆腐使用在地海岸天然鹽滷作為豆腐的凝固劑,透過鹽滷豆腐活動讓遊客認識在地的掃鹽文化。無動力水上活動範圍是在水域穩定的海灣內,沿岸景致宜人,在地水上教練陪同遊客體驗清涼有感的獨木舟活動。從現在開始,喜歡或想要在墾丁地區從事無動力水上活動的朋友,可以到後灣社區來參加活動,請搜尋臉書「墾丁·後灣社區生態旅遊」,或撥打後灣社區窗口電話0975-726178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