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樂係金耶!燕巢農會水果共同運銷年創6億產值

文、攝影/ 林慧貞

高雄燕巢是全台最大芭樂產區,2009年發展「共選共計」銷售制度,集中9個產銷班芭樂、分級篩選,共同送到台北果菜批發市場,有效降低成本、提升高品質芭樂比例,另共同運銷棗子、西施柚等等,一年水果共同運銷金額近6億,高居全台農民團體第一。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今早到燕巢視察,除了肯定農民努力,也提醒農政單位將藥檢結果、到貨品質回饋給生產者,找出可以再進步的生產流程。

燕巢區農會目前輔導的芭樂產銷班共有18班,年運銷量達到1.5萬公噸,其中一半產銷半進駐集貨中心,大致分為七級,先經人工檢查外觀有無瑕疵,合格者再放進輸送帶,用重量自動分級,裝進農會公版20公斤紙箱、快篩農藥,再以「燕之巢」品牌,共同運到台北第一、第二果菜批發市場以及三重果菜市場,由於在產地就篩選分級,品質整齊,相當受到果菜市場愛戴。

這三年燕巢農會水果共同運銷金額分別是5.8、5.9、5.8億,林聰賢對於農會分級銷售予以肯定,強調現在的農產品應注重「到貨品質」,否則農民種得再好,到消費者手上還是吃不出來,採後處理、運輸等都是目前農產品重要課題。

由於高雄大多種珍珠芭樂品種,林聰賢也叮囑農改場多開發新品種,並輔導農民分品種、分區種植,提昇各區特色穩定農民收益;而目前只有農藥不合格才會回報給農民,林聰賢建議,未來農改場或試驗所可再加強和生產者合作,不論藥檢合不合格都回饋給農民,再依此找出可以改善的地方,如肥培管理等。

根據農糧署資料,去年台灣共種了7159公頃芭樂,產量達13萬3075公噸,主要栽培品種為珍珠芭樂,其中燕巢面積1256公頃,產量2萬3千公噸,占國內17.5%,全台第一,不過種植農民年齡都偏高,林聰賢視察市場時,看到許多分級、搬運工人已6、70歲,相當感慨,承諾將和相關農政單位合作,培養農業師傅、農事服務團等,緩解缺工問題。

燕巢區農會分級銷售,在台北果菜市場打出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