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衛所獲OIE認證豬瘟參考實驗室,農委會:挑戰2020年列豬瘟非疫區

文、攝影/ 趙敏

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簡稱畜衛所或家衛所)豬瘟研究組成果受國際重視,5月23日獲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認證,成為全球8個豬瘟參考實驗室之一

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簡稱畜衛所或家衛所)豬瘟研究組成果受國際重視,5月23日獲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認證,成為全球8個豬瘟參考實驗室之一,未來在國內外防疫扮演重要角色。今(6日)舉行揭牌儀式,農委會主委林聰賢頒發「OIE豬瘟參考實驗室證書」給豬瘟研究組張家宜博士,林聰賢也表示,下一階段將挑戰2020年成為豬瘟非疫區。

畜衛所豬瘟研究成果豐碩,OIE認可參考實驗室扮演國內外重要防疫角色

豬瘟是高傳染性和高致死性的豬隻疾病,對於養豬產業危害甚鉅。畜衛所研究豬瘟已有多年歷史,早期由李崇道博士從菲律賓引進兔化豬瘟疫苗的種毒,並經林再春博士與多位研究員將病毒累代通過家兔馴化,成功研發便宜又有效的兔化豬瘟疫苗,臺灣已超過10年沒傳出任何臨床病例。

OIE在認定豬瘟參考實驗室資格時,會考量實驗室專家的研究成果、實驗室設備與管理、是否積極與同領域研究專家、學者互動,並提供科學和技術支援與諮詢等。

先前OIE認可5個豬瘟參考實驗室,包括德國、英國、加拿大、波蘭和日本,農委會防檢局在去年6月召開OIE參考實驗室申請案準備會議,畜衛所準備申請文件,交由臺灣OIE常任代表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在同年7月15日提送OIE,今年5月23日正式經OIE第85屆年會通過,與中國和西班牙增列為豬瘟參考實驗室。

畜衛所表示,張家宜是臺灣培養研究豬瘟的專家,臺大獸醫系畢業後進入畜衛所服務,2008年重回臺大攻讀在職博士班,博士論文以豬瘟為主題,至今也在國際期刊發表24篇研究,並參加國內外豬瘟研討會,深受該領域國際專家肯定,感謝農委會對畜衛所的支持,才能培養出代表性人物。

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長年研究豬瘟,成果豐碩。

林聰賢:2020年挑戰成為豬瘟非疫區

未來豬瘟參考實驗室在國內外防疫扮演重要角色。張家宜說,將提升實驗室現有設施與生物安全、做好實驗室品質管理與加強人員訓練,豬瘟參考實驗室也會協助OIE會員國豬瘟診斷技術與防治研究、定期舉辦國際研討會,並逐步達成我國撲滅豬瘟目標。

農委會畜衛所所長杜文珍說,今年是畜衛所第112周年,獲得OIE認可豬瘟參考實驗室對畜衛所是很大的肯定,也是責任的開始。雖然個人的研究生命是短暫的,機關卻是永久的,感謝前輩的努力,畜衛所會擔起責任,在國際動物防疫與科學上更努力精進。

雖然在5月21日到26日同一時段,臺灣無法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但林聰賢說,還好臺灣仍有許多專業能量被世界看見。他提到,臺灣、澎湖和馬祖今年正式成為OIE認定的「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明年7月將挑戰拔針,朝不打疫苗邁進;感謝畜衛所歷任所長與研究員,一棒接一棒,希望2020年也能挑戰成為豬瘟非疫區。

防檢局表示,OIE認證參考實驗室是以人的研究成果為主,國內目前除了畜衛所張家宜主持的豬瘟參考實驗室,之前還有臺大教授張本恆的鮑魚疱疹病毒感染參考實驗室(張已退休,因此實驗室認證已取消),以及成功大學教授羅竹芳的蝦白點病參考實驗室。

林聰賢說,最近除了跟法國實驗室合作研究狂犬病計畫,也會持續為水禽和水產研究室爭取OIE認證。

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豬瘟研究組獲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認證,成為全球8個豬瘟參考實驗室之一,今天舉行揭牌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