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經濟當前鋒,大專生洄游農村向南招手創意交流

同樣來自農業國家的越南大學生,來到臺中農村,與中興大學學生以「循環經濟」為主題交流,會碰撞出什麼新創意?

響應政府新南向政策,邁入第7個年度的農委會水保局「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首度向國外大學張開雙臂,邀請包括越南與美國的大學生來臺灣農村交流。

6位越南胡志明市農林大學學生8日來臺,與3位中興大學學生入駐臺中市后里區泰安社區,將在暑假1個半月內,挑戰用在地廢棄物如高接梨梨梗製作生物炭與文創商品,展開現今最夯的「循環經濟」駐村計畫。

同時,美國德州農工大學建築學院16位學生也來臺見學,將深入參訪各地農村,了解景觀建築及產業文化發展。

越南隊伍來臺駐村,將利用廢棄物打造循環經濟

水保局長期推動的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由全國大專院校師生組隊報名,選擇一個農村社區提出公共事務的「駐村計畫書」,在駐村期間運用專長與創意,落實讓農村發展更美好的願景。

農委會水保局農村建設組組長陳榮俊說,每一屆的報名都很踴躍,已逐漸變成各大專院校重要的競賽,今年有140多個系所組成69隊,共20隊錄取。

農委會水保局副局長林長立說,越南胡志明市農林大學是大專生洄游農村首支駐村國際隊伍,他們自費來臺,比照正規競賽的20支駐村團隊,由水保局提供駐村經費和裝備等,屬於示範性質,不會與國內隊伍競爭。

林長立提到,國際駐村隊伍將以循環經濟為主軸展開駐村計畫。例如每年后里高接梨採收後,會剪掉大批梨梗,農民多採焚燒處理,有造成空氣污染疑慮。之後可考慮利用廢棄梨梗做成文創商品「梨筆」,也可以燒成有益土壤的生物炭,透過循環利用帶來經濟效果。

6位越南胡志明市農林大學學生8日來臺,與3位中興大學學生將入駐臺中市后里區泰安社區,展開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

會有此次合作,是因為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2015年獲得美國華頓商學院全球教育創新獎,去年與中興大學合作舉辦GEAR UP(Forumon global ecology, agriculture and rural up lift programs)國際論壇,並配合新南向政策鎖定東南亞國家。

林長立說,當時國外師生聽到臺灣分享由政府當平台,引進青年朋友到農村社區協助解決問題,都深感興趣,希望有機會來臺觀摩,因此促成這次越南胡志明市農林大學組隊來臺參加駐村計畫。

至於選擇臺中市后里區泰安社區作為首支國際隊伍駐村地點,陳榮俊解釋,因社區理事長李奇芳曾旅居法國,外語能力佳,方便跟國外學生溝通,社區3年前也有學生駐村過,並獲得第一名,社區成員具備與學生互動經驗。

林長立也提到,2018年世界花卉博覽會將在臺中舉行,李奇芳和社區成員也積極配合、重新打造社區,像今年越南學生來臺駐村,可以請他們提供規劃和設計意見,吸引更多東南亞旅客來臺觀光。

水保局:未來透過洄游農村計畫與見學模式,落實新南向推動

在越南胡志明市農林大學學生來臺參與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的同時,美國德州農工大學建築學院也率領16位學生來臺見學,將深入參訪各地農村,了解景觀建築及產業文化多元發展。

林長立表示,水保局將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未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與見學模式會拓展到泰國、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昨天與中興大學聊過,他們受益很多,國外學生來臺了解學校與公部門如何合作,推動農村發展,學習理論和實務經驗後,回去也是活廣告、活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