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鉛水龍頭這樣挑,飲用水更安心

文、繪圖/ 黃翊庭

許多家庭為了飲水安全,選擇安裝逆滲透濾水器等裝置處理重金屬等有害物質。但過濾乾淨的水如果從沒有保障的水龍頭出來,常讓許多人擔心有溶出鉛的風險。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呼籲,民眾在挑選飲水用水龍頭時,注意水龍頭本體需標示有不易磨滅之「LF」(LEAD-FREE,無鉛)字樣;外包裝需有「飲水用」字樣並貼附「商品檢驗標識」,以確保飲水安全。若要驗證商品檢驗標識的真偽,也可利用官方「商品檢驗標識查詢APP」,確保產品無虞。

水龍頭種類繁多、用途各異,若涉及飲水、燒開水、烹飪等用途,廠商皆應落實商品安全性及標示正確性。依據國家標準CNS 8088,檢測項目包括是否會溶出鉛、銻、砷等17項金屬污染物(其中水龍頭鉛的溶出量不得大於5ppb);有電動開閉式者是否有「絕緣性能」;在「材料」上,含鉛量不得超過0.25%。

標準檢驗局提醒,水龍頭本體上應以不易磨滅之方式標示「LF」英文字樣,並在外包裝標示「飲水用」中文字樣。未來若無完整標示,將依《商品檢驗法》規定,處新臺幣20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