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聞之色變的危險小花——小花蔓澤蘭防治要趁早!

小花蔓澤蘭被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為「世界百大入侵種」,農委會林務局特別訂定每年9月的第一個星期六為「小花蔓澤蘭全國防治日」。它的繁殖能力非常強,而且還會攀爬纒繞在樹上,讓樹木無法行光合作用後慢慢衰弱死亡,對環境生態的影響相當大,研究發現每年開花結果前是防除小花蔓澤蘭的最佳時期。

小花蔓澤蘭小百科

為何小花蔓澤蘭令人聞之色變?小花蔓澤蘭為菊科蔓澤蘭屬蔓性草本植物,原生於中南美洲,蔓莖的生長速度極快,在國外有「一分鐘一英哩雜草」之稱,其具無性及種子繁殖能力,匍匐莖的節及節間都可以長出不定根,極容易進行大量的無性繁殖,且小花蔓澤蘭種子數量非常多,每平方公尺可有17萬個種子,種子細小輕盈,易隨風力、動物和昆蟲攜行,或因人類活動而造成遠距離散播,稍不注意即會造成蔓延。

 如何防除小花蔓澤蘭

小花蔓澤蘭防治目前以人工拔除的方式為主,每年自8月開始進行第一次切蔓及拔蔓的工作,並於10月間進行第二次拔蔓作業,如此除可大量減少小花蔓澤蘭的生物量、預防小花蔓澤蘭開花結實外,同時藉由拔蔓,拔除小花蔓澤蘭之殘根,可避免隔年再萌發。另小花蔓澤蘭節及節間極易長出根及新芽,在除蔓的過程中需將其清離林地或集中覆蓋以防其無性繁殖。

小花蔓澤蘭生長速度快,稍不注意即會造成蔓延。

討厭它,就想辦法利用它

(1)對抗小黑蚊——小花蔓澤蘭醋液

小花蔓澤蘭分佈面積廣、生長速度快,研究開發其利用價值,不僅能善用綠資源,並可成為產業及民眾加以採收之誘因,提升防治效果。林務局藉由開發防治小黑蚊之功效,希望能加速小花蔓澤蘭防治。
小花蔓澤蘭植體以熱解後取得醋液,可噴灑於人為活動區域之戶外青苔上,藉以斷絕小黑蚊幼蟲的食物來源,是對環境生態負面影響較低之環境衛生用藥。
精製後之小花蔓澤蘭防蚊液,經野外試驗證實,驅蚊時間可長達99分鐘,是市售不含敵避(DEET)成分防蚊液之1.5倍,防蚊效果良好。

利用小花蔓澤蘭所製成的醋液,驅除小黑蚊效果良好。

(2)環保酵素DIY——小花蔓澤蘭有機酵素

自製小花蔓澤蘭環保酵素可使用於居家清潔如洗碗、沐浴、去汙、除臭及施肥等多重效用,效果良好。材料有黑糖、切碎的小花蔓澤蘭以及水,比例為1:3:10。將20公斤黑糖倒入圓桶內,加入200公升水,攪拌均勻後加入60公斤小花蔓澤蘭,再攪拌讓黑糖水與小花蔓澤蘭充分混合。每天翻攪一次,直至小花蔓澤蘭不再浮出水面後,放置3個月後酵素熟成即可。

活動資訊

9月2日是小花蔓澤蘭全國防治日,林務局分別在宜蘭、苗栗、臺中、嘉義、屏東及花蓮等縣市同時舉辦除蔓活動,為了讓更多的民眾參與小花蔓澤蘭除蔓活動,林務局所屬各林區管理處也將在8月~9月底陸續舉辦多場相關活動及辦理小花蔓澤蘭收購,請農民、社區民眾共同來除蔓。相關活動請密切注意林務局官方facebook粉絲團-森活情報站,以及林務局官方網站http://www.forest.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