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農地新增違建,哪個縣市最「骨力」?環團揭露說分明

文/ 郭琇真 製表/ 邱柏綱 首圖提供/ 地球公民基金會

為遏止農地上的違章工廠亂象擴大,去年農委會、內政部和經濟部共同組成跨部會專案小組,研擬拆除2016年5月20日後農地上施工中與已完工的違規工廠,並於同年10月核定「保護農地-拆除農地上新增違規工廠行動方案」,首波違規優先執法名單共有17間,預計在本月底拆除完畢。不過根據平台資料顯示,17間名單中目前仍有6間未拆除。

拆除時程將近,環保團體今召開記者會,除呼籲政府盡快執行拆除動作、公布第二波名單外,他們也提及,地方拆除時程頻頻延宕的主因在,目前全台灣僅臺中市政府有編列3.5人專責處理違章工廠的查報工作,其餘政府在人力和預算配置上寥寥無幾,此漏洞地方政府若沒填補起來,未來農地違章工廠的拆除專案很有可能因選舉而有所動搖。

面對環團檢視首波農地違章工廠的拆除進程,參與行政院保護農地專案計畫的農委會企劃處長蔡昇甫表示,相較數十年來,新建違章工廠遲遲無法拆除,去年公布的首波違章工廠截至目前能有拆除11間的成績,顯見地方政府願意開始面對問題,已經是不錯的開始,因此基本上小組不會苛責地方進度延宕。

至於環團提及地方無專責人員管理違章工廠的問題,農委會解釋,保護農地專案意在發揮嚇阻作用,避免新設工廠蓋在農地上,由於拆除違建的權責在地方,中央能做的僅是將環團建議提供給地方參考。而首波拆除名單中,農地違章工廠列管最多的彰化縣府則認為,編列專責人力去拆違建工廠根本緩不濟急,要遏止這亂象仍須回到國家土地規劃、產業政策輔導等制度面檢討。

首波農地違章17間 11間已拆除達成率65%

農地上的違章工廠亂象叢生,目前除既有的13多萬間農地違章工廠外,據臺灣環境資訊協會盤點,2010年起,每年平均仍有約6000間新增工廠違法長在農地上。

這17間農地違章工廠中,包含彰化縣8件、高雄市5件、臺南市2件、嘉義縣、雲林縣各1件。據平台資料顯示,目前已有11間已拆除,達成率約六成五。

至於目前未拆除的6間中,高雄市2間及彰化縣1間正在拆除中,彰化縣另有2間剛走完斷水斷電的程序,本週將執行拆除作業,預計四月初拆除完畢;而雲林縣的1間則因之前拆除廠商的投標價格過低,重走標案程序,目前已完成,待和中央討論完就會啟動拆除程序。

由於距離第一波農地違章工廠拆除時程不到一週,今天地球公民基金會、臺灣環境資訊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及環境權保障基金會連袂舉辦記者會,呼籲政府落實承諾,盡快拆除第一波剩餘的6間違章工廠,並啟動第二波拆除計畫。

環團:地方拆除延宕關鍵在沒人力、預算

地方政府在拆除農地違章工廠的作業上,需經查報、裁處、拆除三階段流程。面對拆除進度延宕,環保團體進一步盤點發現,目前全台灣僅臺中市政府在經發局的工業科,有編列3.5人專責處理違章工廠的查報工作,其餘包含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彰化縣、台南市及高雄市並無專門人力,也沒有專門經費處理農地違章工廠。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研究員湯琳翔分析,地方政府是針對整體違章建築管理進行人力編列,並非違章工廠,而違章工廠被抓到裁罰、列入待拆清單後,通常也不會被排在優先順序上,這是因為目前地方的工務單位是依據《建築法》拆除違章,準則大多是以「危及公共安全」的違章建築為優先。

「因為沒有專責人力,直到現在,若違章工廠沒有造成汙染引發民眾檢舉,地方政府幾乎沒有心力去處理。」湯琳翔說。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擔憂,地方政府至今若沒有固定編列人力處理農地違章工廠,那麼未來遇到地方選舉,中央的即報即拆政府就很容易受到動搖,他呼籲各縣市應效仿臺中市府做法,盡快編列專責人力和經費。

拆違建緩不濟急,彰縣府:需回到制度面討論

不過彰化縣建設處副處長劉玉平表示,要遏止農地上不要再長出違章工廠仍須回到制度面檢討,包含國家土地使用的規劃、產業政策的輔導以及保護農地等三層面討論。

劉玉平解釋,農地違章工廠和一般違章建築相較下來,規模大、複雜度高、預算也高,尤其工廠還有機具撤離、從業人員輔導轉職、拆完後土地能不能恢復做農地使用等問題,這並非地方政府編列專責人力和預算管理就可解決,中央若單從拆除去處理,永遠緩不濟急,也過於簡化,「這專案目前看來殺雞儆猴的效果較高,而究竟是短期還是長期止血,仍有待觀察。」

對此,蔡昇甫解釋,由於拆除農地違建的權責在地方,中央不可能干涉地方要多編列人力、預算去執行,從去年至今中央的角色一直是協助並提供經費資源,有關環團的建議,中央能做的是提供給地方參考,但編列人力與否權責仍在地方。

蔡昇甫說,保護農地專案意在發揮嚇阻作用,避免業者存有僥倖心態,將新設工廠蓋在農地上,至於舊有農地違章工廠未來如何透過輔導移往閒置工業區等問題,是由經濟部領軍,而這是跨部會小組下一階段的事情。

他強調,農委會會持續站在保護農地的立場,在誇部會小組裡進行溝通,至於第二波拆遷名單,將會在第一波違章工廠處理告一段落後再發布,如此地方政府在處理上才不會過於混亂。

今天地球公民基金會、臺灣環境資訊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及環境權保障基金會連袂舉辦記者會,呼籲政府落實承諾,盡快拆除第一波剩餘的6間違章工廠,並啟動第二波拆除計畫。(圖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