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經濟】小農處理豬糞的困擾,這位眼科醫師找到解方

文、攝影/ 林慧貞

全世界綠能當道,農委會設定2020年沼氣發電的豬隻量要達到250萬頭,也就是每兩隻豬,就有一隻可以發電,不過能源業者評估,每場大約5、6000頭以上豬隻,才有投資發電機組的價值,有業者更直接表明,飼養5000頭以上才願意全額負擔發電機組費用。

農委會希望5000頭以上豬舍,業者和農民自行發展商業模式,農民專心養豬,業者維護發電系統;2000到5000頭豬舍,農民可以自設發電機組,農委會補助,或是由農委會媒合業者,進行商業模式合作;2000頭以下小型豬舍,建議聯合周圍小豬舍,統一設置集中的沼氣發電中心。

然而5000頭以上的養豬大戶在台灣是少數,根據農委會統計,5000頭以上的養豬場,僅佔台灣1.65%場數,全台93.7%都是2000頭以下的豬舍,至今沒有一場發展沼氣發電,環保署12日才宣布投入2億,補助大型畜牧場兼收小場廢水,不過來自高雄的征宇科技公司早就走在前頭,去年開始發展區域型的沼氣發電中心。

來自高雄的征宇科技公司早就走在前頭,去年開始發展區域型的沼氣發電中心。

1%濃度糞尿廢水也可發電

征宇科技公司由眼科醫師陳征宇創立,去年在屏東九如蓋區域型的沼氣發電中心,收集附近養豬場廢水,統一運輸集中發電,他認為臺灣氣候炎熱多濕,需要大量沖水降溫、除臭,目前引進的發酵系統很多是設計給丹麥、德國等寒冷乾燥、豬舍不需大量沖水的地區,來台後容易「水土不服」。

細菌分解糞尿有機物過程中會產生沼氣,所以一般能源業者都希望糞泥有一定濃度,產氣效率較高,通常含固物要10%以上,其餘濃度不足的汙水,對能源業者而言不具發電效益,豬農還是得沿用既有的三段式處理槽,淨化污水後排出。

台灣由於氣候和飼養環境限制,糞泥含水量高,稀釋了有機質,陳征宇利用工作空檔時間,設計出一款符合國情的發酵系統,連1%含固物的汙水都可處理,「可解決現有的麻煩,一點也不浪費。」

征宇公司可應用1%含固物養豬廢水,一天發電量1700度,每個月的電價回饋10多萬元。

陳征宇解釋,這款臥式蓋膜式發酵系統沼氣容量約5000立方公尺,透過特殊設計,可直接處理低濃度廢水,一天處理量約300噸,發酵15天就可用,通過沼氣發電機一天發電量目前可達1700度,每個月的電價回饋就有10多萬,處理後的廢水即變成乾淨水,送回養豬場就可直接排放,不用再額外處理,對農民相當方便。

征宇科技的目標是收集鄰近小型豬場豬糞尿廢水,成為區域型的處理中心,目前先和一個養豬場合作,測試運作模式,九如沼氣中心外頭的溝渠固定著向水利處申請附掛的管線,一路延伸到合作豬場,每天運出2萬頭豬廢水,歷經颱風日曬雨淋,管線從未破損,「用幾十年都不會壞!」

採用高規格航太原料打造的糞水輸送管,耐得住風吹日曬。

這個讓陳征宇自豪的糞水運輸管線,是和成大航空太空工程系合作的成果,他解釋,管線全長約有一公里,全部用高規格的HDPE(高密度聚乙烯)打造,不會因風吹日曬而脆化,許多海上養殖場也都使用此種材料。

征宇公司的沼氣發電機採用的零件都是全球一時之選,來自德國知名的Deutz軍用引擎,加上英國Deepsea電網系統,可說是「沼氣發電中的悍馬」,但由於掌握了技術,這款系統比臺灣現有的國外機組便宜,含地上2公尺和地下3公尺的厭氧沼氣發酵與儲存設備,建置成本只要一千多萬,未來預計和更多豬農專業分工,由征宇公司建置管線,收豬場廢水,農民只要安心養豬就好。

陳征宇說,九如沼氣中心周遭一公里,有5、6場2000頭左右的豬舍,不是每個農民都有錢自設沼氣發電,且臺灣許多豬場空間小,挪不出空地,區域型的沼氣發電中心較能解決現有豬農廢水問題,又可提供無污染的電力,完全沒有缺點,「當醫生救的是人,現在做這個救的是地球!」

陳征宇除了救人,還投入救地球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