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保健法! 臺中農改場力推紅薏仁機能食品

深受民眾喜愛的穀物食品——紅薏仁,一般認為食用後可滋補養生,如今經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多年來的研究,特別開發出相關的機能性食品原料及各種加工食品,同時這些原料與食品,也被證實具有多種保健效果。值得一提的是,臺中區農業改良場更同步技術轉移,進一步再開發出相關機能性產品,並於2017年10月參加日本的「Hi Japan 國際食品展」,獲得多家廠商青睞,進軍國際市場。

臺中場表示,紅薏仁種子中含有14~18%的蛋白質與約11%油脂,為禾穀物中最高,蛋白質中富含人體相當需要的麩醯胺酸(glutamine),而紅薏仁種子中的植化素,則包括薏苡素、薏仁酯、薏苡多醣、木質酚與植物固醇等成分,可協助人體維持正常生理機能。

臺中場技轉廠商「臺萃生技」於2017年「Hi Japan國際食品展」展出紅薏仁與其他機能性食品原料。

為方便消費者食用紅薏仁產品,臺中場也利用全穀紅薏仁和糙米開發機能配方,再加工製作穀物,像是:代餐包、膨發休閒食品、即食脆片、粥片等,可以當成零食或搭配牛奶、豆漿作為早餐穀物片,就能輕鬆省下料理的時間。另外也同步推出「紅薏仁粉好」、「紅薏仁膠原蛋白飲」、「紅薏仁樂活飲」,方便民眾即食即飲。臺中場估計每天只要吃30~50公克紅薏仁即可以達到保健功效。

臺中場也進一步提到,國產的紅薏仁種皮含有多樣化的天然植化素,目前開發原則即以適度加工、保留最多營養與完整機能性成分為主,盼能邁向國際、提升臺灣農產品附加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