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你知道美濃的好」農會夜襲北農辦趴

文/ 林宜潔 攝影/ 林慧貞

凌晨兩點多,萬頭攢動的台北第一果菜批發市場裡,突然出現紅地毯,美濃農民個個化身型男靚女,戴著象徵「美濃產地」的橘色頭巾,踏上搬運車改裝成的花車,宛如大明星般巡迴走秀菜市場。

美濃油紙傘、敏豆、橙蜜香番茄、茄子、白玉蘿蔔、木瓜豐盛出動,2千份農產品大放送,讓在場承銷人有吃又有拿,用創意與美食推銷美濃產銷履歷農產品。

北農總經理吳音寧(前左)和美濃農會總幹事鍾清輝(前右),攜手推廣美濃產銷履歷農產品。

打響產銷履歷名氣,農會農民總動員

「我們中午12點就來準備到現在,要親自把我們美濃的產銷履歷農產品介紹給北農,這是我們的第一次,非常興奮!」這場半夜開辦的史上最狂記者會由美濃農會發想,推廣部主任鍾雅倫表示,美濃區是高屏地區最大果菜生產基地,通過產銷履歷驗證的生產面積已達300多公頃,高雄有950多戶通過產銷履歷驗證,其中最高比例就在美濃區。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是臺灣最大果菜拍賣平臺,雙方若能合作,對於優質農產品生產運銷都有正面影響。

為了讓農民在吵雜的果菜市場吸引承銷人目光,美濃農會與合作的設計師挖空心思,讓農民戴上農會代表色橘色頭巾,搭配紅色格子紋法蘭絨襯衫,還特別請化妝師幫忙上妝,農民也超級放得開,揮手、擺pose樣樣來,抹煞不少手機記憶體,承銷人也看得笑呵呵。

化身大明星的美濃農民,直呼第一次當明星巡迴有點緊張,但新鮮又好玩,還可以跟承銷人聊天了解市場行情,唯一問題是真的很想睡,「我們農民都早睡早起,明天早上要請假一天啦!」

美濃生產的橙蜜香小番茄、茄子、白玉蘿蔔、木瓜等等,頗受市場好評,未來希望將產銷履歷農產品推到果菜市場。

從產地到餐桌,增加產銷鏈結

美濃農民可不是吃飽沒事做的夜貓子,之所以將記者會辦在凌晨2點,最重要的目標是吸引承銷人注意。

承銷人在全臺農產運銷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日日在果菜市場買進產地蔬果,再批發給一般餐廳、攤販,美濃區農會總幹事鍾清輝表示,一般民眾對產銷履歷很陌生,承銷人意識也不高,因此要不斷推廣、教育。

他以白玉蘿蔔為例,「白玉蘿蔔個頭小,十年前我們送來拍賣時,被承銷人當作次級品,後來慢慢教育、打出名聲後,大家才認識這個品種。」

承銷人對市場十分敏銳,若能透過他們,將產銷履歷推廣到餐廳、下游通路,同時用媒體力量吸引消費者注意,產銷履歷農產品才能跟慣行作物產生價錢區隔;當消費者更在意自己食用的蔬果來源時,回饋到餐廳業者,才有機會連帶牽動供應商在北農進貨的選擇。如此一來,具備產銷履歷的優質蔬果,才更有機會來到消費者的桌上。

北市農產公司每天蔬果運銷量約2千5百公噸,是全臺最大的蔬果交易平臺,若由北市農產公司可以出面整合產地,將可大大降低營養午餐和各級消費者取得生鮮國產食材的成本,保障大臺北地區消費者以及學童可以食用安全且品質優良的在地蔬果。

「物流」、「金流」相互借力,果菜CP值UP UP

雖然美濃白玉蘿蔔、橙蜜香番茄大部分由農民直接宅配到家,但鍾清輝表示,不是每一種農產品都適合宅配,透過北農這個大平臺,才有推廣的力量,很多時候,具備產銷履歷的農產品常常遇到後端銷售的問題。

「像我們收穫期的時候敏豆一天出到1千多箱,跟北農這種大平臺合作才適合。」推廣部主任鍾雅倫補充說明,比起小農式的直接小量購買、宅配,產量大的優質農產品進入北農才有大量流通的機會。

另外,運輸一直是蔬果很重的成本負擔,透過跟北農合作的共同集貨運銷機制,可以大大攤提運輸成本,原本宅配20公斤運費150元可以降至不到30元。一旦運費開銷下降,又能將價錢回饋在售價上,正是產地、承銷商跟消費者三贏的局面。

美濃農會的敏豆拍賣價格高,未來希望也能讓產銷履歷農產品打進果菜市場,降低運輸成本。

北農新氣象,可望創造溯源產品趨勢

「這是北農長久歷史以來第一次舉辦這麼活潑的行銷活動,我們希望能創造未來農產品溯源的趨勢!」北農總經理吳音寧興奮表示,未來十分歡迎類似的活動繼續舉辦,到現場吸引果菜批發市場承銷商的注意,進一步推動有身分證的農產品,逐步讓農產品溯源成為臺灣果菜的發展方向。

這次美濃農會高調在記者會場地鋪紅地毯、用搬運車當花車巡迴拍賣區,甚至大方準備熱騰騰的白玉蘿蔔湯和2千份伴手禮,突破北農以往形象,果然成功吸引承銷人注意,等待領取伴手禮的人大排長龍。

現場現煮的白玉蘿蔔關東煮香味四溢,美濃農民親自送出一碗碗料理,讓現場參與拍賣的承銷商看得到、聽得到、吃得到。親嘗了好味道,才有意願出口喊價。美濃從產地走進北農肚裡,化被動為主動,再次打響美濃名聲。

美濃農會總幹事鍾清輝(後左四)、農糧署南區分署副分署長黃怡仁(後左五)、北農總經理吳音寧(後右四),以果菜市場為平臺,連結生產端與市場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