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糧收購】餘糧收購無上限? 農委會:合理範圍下收購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日前陪同總統蔡英文下鄉時承諾農民一期稻作「餘糧收購」不限制數量,對此,農糧署副署長莊老達8日時表示,即使無上限收購但還是要有合理的量,不可能一公頃的地就上繳100噸的米,預計近日內公布相關細節。

公糧收購分為「計畫收購」、「輔導收購」與「餘糧收購」等,而計畫收購的價格較輔導收購來得高,輔導收購則較餘糧收購來的更高,而依過去公告均有限制其上限,以去年二期稻作為例,計畫收購每公頃上限為1500公斤,輔導收購為800公斤,餘糧收購2400公斤。

合理範圍下無上限收購

莊老達表示,主委在現場的確有這樣表示過,目前農委會還在研議相關收購的方式,但無上限收購還是要在合理的範圍下收購。目前每公頃平均稻榖產量最高約為6噸多,不可能一公頃的地就繳100噸的米,「不會與現實脫節」。

至於何時公布,莊老達說,近期就會公布,至於有農民憂心第一期餘糧收購無上限會影響第二期收購情況,莊指出,第一期收購與第二期收購是兩回事,而無上限不會影響收購價格。